首頁 要聞 綜合

基隆捷運定案 預計2032年通車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宣布基隆與新北市民期待已久的基隆捷運拍板定案。圖為捷運系統示意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宣布基隆與新北市民期待已久的基隆捷運拍板定案。圖為捷運系統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陳秀媛/連線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視察基隆捷運計畫,宣布基隆與新北市民期待已久的基隆捷運拍板定案,並指示交通部鐵道局加速推動後續作業。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從南港到八堵共16.06公里,設置13站,運量從每小時5千人提高到1.5萬人,總經費425億元,由中央負擔七成七,預計2032年完工通車。

蘇貞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基隆捷運不只關係基隆,也關係到北北基整個生活圈。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就指示納入前瞻建設,經過多年來基隆、臺北、新北一起討論,22日特地來宣布定案的好消息。不只是輕軌變捷運、路線有共識,經費從新臺幣80億元提高到425億元,中央負擔77%,其餘三縣市也都合理分擔。

蘇貞昌表示,感謝基隆市長林右昌以及新北、臺北市府協力,他會責成交通部盡快進行、早日完工,讓民眾更方便。

王國材則表示,基隆捷運當初規劃是採節省成本方式,讓輕軌走在臺鐵軌道上,但因機電系統、號誌等因素,恐讓臺鐵效率大幅降低,因此改採新系統直接增加容量,是標準軌的中運量捷運系統。

鐵道局表示,「基隆捷運計畫」路線自南港站至八堵站,可在南港站轉搭高鐵及臺鐵,銜接環島軌道路網,也可在南港展覽館站轉搭文湖線及板南線,銜接大臺北捷運路網。而捷運八堵站月臺緊鄰臺鐵八堵站,旅客可經由地下連通道轉乘臺鐵,兩系統可無縫轉乘,並設置跨站天橋,便利前後站旅客進出捷運及臺鐵站。

根據交通部公布的路線圖,基隆捷運第一階段的13個站,基隆往臺北分別是八堵站、七堵站、六堵站、百福站、北五堵站、保長坑站(1)、保長坑站(2)、汐止區公所站、汐科站、樟樹灣站、南陽大橋站、南港展覽館站、南港站,全長16.05公里。

針對基隆捷運經費從80億元提高到425億元,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蓋捷運非常貴,且營建成本不斷上升,他不太相信只花四百多億。王國材則回應,汐東線暫時脫離民生汐止線,並與基隆捷運整合。因為路段、機廠共用,基隆捷運、汐東線經費都能降低。

林右昌:為進步發展再注強心針

對於基隆捷運計畫定案,林右昌表示,基隆捷運不僅解決短期交通服務的需求,長期而言,對基隆河谷廊帶、東北角等大基隆地區的產業經濟發展以及民眾福祉,都會有大幅提升;而對於整個北北基桃大臺北首都圈的都會機能,還有基隆城市的進步發展,包含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的推動、基隆港市的再生,也再注入一劑強心針。

林右昌說,交通部鐵道局已完成綜合規劃,並在進行提升成中運量後的環差評估,讓全案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新北盼盡速核定汐東線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基隆捷運對新北市民與大臺北居民都是共好,樂於接受。尤其,基隆捷運通過汐止區進入臺北市南港區,經過新北市的部分,市府會承擔與盡到興建過程應盡的責任,讓基隆捷運銜接基隆、臺北,彼此共好。

此外,侯友宜強調,捷運汐東線(原汐止民生線)已經講了20年,已送到行政院由交通部審核,希望今年及早核定後,讓汐止交通不要再陷入黑暗期,越早蓋好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