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集來國小開學禮 師生穿越六龜古道

高市杉林區集來國小師生從杉林枋寮穿越六龜的古道,感受古昔物資交易的商業、文化互動必經之路。 (高市府提供)
高市杉林區集來國小師生從杉林枋寮穿越六龜的古道,感受古昔物資交易的商業、文化互動必經之路。 (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剛開學,高市杉林區集來國小師生2月21日循著150年前英國攝影師湯姆生的腳步,從杉林枋寮穿越六龜的古道。全長7公里,學生說很累,但走進一條有故事的路,都認為是很有意義的開學禮。
高市杉林區集來國小師生從杉林枋寮穿越六龜的古道,感受古昔物資交易的商業、文化互動必經之路。 高市杉林區集來國小師生從杉林枋寮穿越六龜的古道,感受古昔物資交易的商業、文化互動必經之路。 (高市府提供)

師生先從金興吊橋前的攔沙壩,走上台灣省政府興建的第二座魚梯,再進入枋寮溪河谷,並溯溪而上,經過湯姆生當年拍攝的河谷景點。接著經過往來商賈、挑夫祈求身神保佑的山神廟、人來人往的交易點(販仔間),並看到當年處理樹薯用的機具、日本政府殖產局設置的水泥碑、電線杆。

最後一行人手腳並用爬上后山平台,這是湯姆生所留相片的第二個地點,接著走到去年底剛修復的手做古道,再抵達六龜神農宮。

這條從杉林枋寮到古道前往六龜的山徑,百年前是聯絡荖濃溪與楠梓仙溪兩大水系村落;是原住民、平埔族大武攏族與漢人、客家人物資交易的商業與文化互動的必經之路。師生也探訪踏查曾經是學區、因八八風災後遷村的金興社區與著名的金興吊橋。

校長邱怡和說,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為19世紀蘇格蘭的攝影師,同時具有地誌學家、旅遊探險家、作家等多重身分,是最早旅行至遠東的攝影家之一,他紀錄了19世紀在東方各國的風土人情,其攝影作品成為當時東方各國的社會人文記錄,影響了後來的專業新聞攝影。

約翰.湯姆生1871年4月來到台灣,在台其間,他不僅拍攝南台灣風景,更重要的是,他還記錄了原住民平埔族,獵人、少女和漁民,都是他攝影的對象。這些作品呈現在他的各種著作中,對台灣本地文史研究、南島影像史之建構意義深遠,也與台灣歷史有緊密的聯繫。

邱怡和說,藉由開學,帶領大家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也向大山致敬,一起挑戰一條有故事的古道,讓愛鄉護土的觀念,藉由學生們實際踏查深植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