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承認烏東分離主義地區 美俄會談添變數

俄軍進入烏克蘭東部之後,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2月21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發言。(TIMOTHY A. CLARY / AFP)
俄軍進入烏克蘭東部之後,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2月21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發言。(TIMOTHY A. CLAR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一(2月21日)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共和國是獨立實體,接著派遣俄軍以「維和人員」身分進入這兩區,再令東歐局勢升溫。除了原先以俄國未出兵為前提的美俄「拜普會」恐告吹,連原定2月24日的美俄外長會談也蒙上陰影。

法新社報導,普亭週一與烏克蘭分離主義領導人共同簽署法令,並公開承認烏克蘭的頓內茨克(Donetsk)及盧甘斯克(Lugansk)兩地的獨立和主權,並以「維持和平」為由,派兵進駐上述地區,引發國際譴責及美國和歐盟揚言祭出制裁手段。

聯合國安理會週一針對烏克蘭危機升溫召開緊急會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會中表示:「他(普亭)稱他們是維安部隊,這是一派胡言,我們都知道他們實際的身分。」

他還說,普亭週一的演說充斥「一連串令人髮指的虛假聲明」,目的是要「為戰爭製造藉口」。

法國總統府艾麗榭宮週一表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認為普亭不僅違背自己的承諾,他的決定更加劇烏克蘭緊張局勢,因此必須受到制裁。

美俄外長仍將會談

根據法新社,美國政府官員透露,由馬克宏牽線的「拜登、普亭會晤」可能會因此取消,而原定2月2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的會談可能也有變數。

不過,俄國外交部週二(2月22日)表示,拉夫羅夫仍準備與布林肯進行會談。俄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刻…我們仍表明:我們已準備好進行談判。」

美駐烏外交人員全撤離

有鑑於緊張情勢升溫,美國國務院週一宣布,基於「安全理由」撤離目前人在烏克蘭西部主要城市利沃夫(Lviv)的國務院外交人員,前往西部鄰國波蘭待上一晚。布林肯也重申,美國公民應立刻離開烏克蘭。

航空公司停飛烏克蘭航班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週一表示,鑒於烏國與俄羅斯的緊張局勢,約10間外國航空公司已宣布暫停或調整飛往烏國的定期航班,但烏國的空中航道仍正常開放,飛往該國的航線也相當安全。

根據路透社,荷蘭皇家航空(KLM)2月12日開出第一槍,宣布停止飛往烏克蘭的航班,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隨即跟進。

此外,北歐航空(SAS)宣布取消每週飛往烏國的航班;法國航空公司(Air France)也決定採取「預防措施」,停飛每週二往返巴黎和基輔的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