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港武俠電影名導楚原病逝 享壽87歲

香港知名導演兼演員楚原2018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發表獲獎感言。(香港大紀元授權擷圖)
香港知名導演兼演員楚原2018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發表獲獎感言。(香港大紀元授權擷圖)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被譽為「武俠電影開山鼻祖」的香港知名導演兼演員楚原(原名張寶堅),21日驚傳噩耗,享壽87歲,大批影迷十分惋惜。

據香港「東網」報導,楚原離世的消息本來是在導演群組中流傳,後來被家人證實噩耗。據其家屬透露,楚原21日一早有點不舒服,送到醫院2小時後,在家人陪伴下安詳離世。

本名為張寶堅的楚原1934年出生,1956年進入電影界,一生共執導100多部電影,包括70多部粵語電影。最令人矚目的是,他1973年執導《七十二家房客》時,堅持用本土粵語,打破賣座票房紀錄。

1976年,楚原開始將作家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三少爺的劍》、《流星蝴蝶劍》、《天涯明月刀》、《楚留香》及《白玉老虎》等,以及金庸的《倚天屠龍記》、《書劍恩仇錄》等武俠小說改編為電影,並與狄龍、林正英、梅艷芳、張國榮等大咖演員合作。獲稱「香港武俠電影的開山鼻祖」的他,與李翰祥、胡金銓、張徹合稱「四大帥」。

導而優則演的楚原,自1980年代開始減少導演工作,參演《警察故事》、《新難兄難弟》等都多部電影,以及《卡拉屋企》、《真情》、《陀槍師姐》等30多部電視劇劇。

楚原1979年憑電影《孔雀王朝》獲第25屆亞洲影展最佳動作片導演獎,1998年獲第1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專業精神獎」。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2018年攜太太和孫女出席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接受「終身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