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軍「維和」 川普讚普亭「天才」

美國前總統川普2月22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的舉動相當「精明」、「天才」。川普資料照。(Mark Felix / AFP)
美國前總統川普2月22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的舉動相當「精明」、「天才」。川普資料照。(Mark Felix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共和國是獨立實體,引發國際譴責並祭出制裁手段。不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二(2月22日)表示,普亭的舉動相當「精明」、「天才」,認為美國也可以動用軍事力量,到南部保護美墨邊界的安全。

川普週二接受美國談話節目「The Clay Travis and Buck Sexton Show」採訪時談到俄烏局勢,他稱讚俄國總統普亭宣布烏克蘭的大片地區是獨立的,意味著他可以派兵至該地區「維和」,是非常精明之舉。「太天才了!」(This is genius),川普形容。

川普也提到他在總統任期內與普亭的密切關係,「這是一個非常精明的傢伙…我很了解他,非常、非常清楚」。

川普提到,美國應該效仿俄羅斯,動用軍事力量至南部保護美墨邊界的安全。

「這多聰明啊?他(普亭)就要去(烏克蘭東部)維和,這是最強的和平力量。」川普說:「我們能把這招用在我們的南方邊境,這是我看過最強的和平力量,陸軍坦克比我看過的還要更多,他們會維持和平的。」

川普批評現任總統拜登對烏克蘭問題的處理很糟糕,他強調若2020年總統大選沒有被竊選、他成功連任的話,普亭就永遠不會嘗試發動烏東事變。

川普抨擊拜登「沒有回應」,「他們對這沒有一個回應,這很悲哀」。

川普:習將對臺行動

川普在訪談中也提到,在俄軍進入烏東地區後,中共當局即將成為「在世界舞臺上大舉進攻的國家」。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當作可試圖奪取臺灣的信號。

川普表示,他曾說過在北京冬奧過後,中共會對臺灣有所行動,如今冬奧已結束,中共必定會開始對臺灣展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