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缺150萬顆 蛋農補貼延至3月

對於市面雞蛋出現哄抬蛋價,7顆賣150元的狀況,陳吉仲表示,行政院消保處、公平會將針對情勢調查。(中央社)
對於市面雞蛋出現哄抬蛋價,7顆賣150元的狀況,陳吉仲表示,行政院消保處、公平會將針對情勢調查。(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23日舉行「雞蛋調節措施與產業升級輔導工作」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雞蛋一天仍有7千箱、150萬顆缺口,針對日前推出的「3+2」補貼蛋農政策,為每臺斤補貼3元飼料費、另外蛋價每臺斤調高2元,宣布補助延長到3月中,希望3月底前能夠舒緩缺蛋危機。

對於目前市面雞蛋出現哄抬蛋價的狀況,7顆販售150元,陳吉仲表示,目前所有雞蛋價格屬於市場機制,每臺斤產地價36.5元,再加上農委會的獎勵3元,相信農民正積極努力生產所有雞蛋供應全國消費者。至於少數業者沒有依照價格機制哄抬價格部分,行政院消保處、公平會將針對情勢調查,農委會若有資料也會提供給這兩個單位。

有蛋商認為農委會只補貼到蛋農,導致蛋商仍要賤價賣蛋,對此,陳吉仲回應,蛋商、生產團體及通路業者在過去這幾個月,多次到農委會開會,大家都有共識此時要將雞蛋調度給全國所需,農委會提供的「2+3」協助就是要讓蛋農趕快恢復生產,也會在運輸通路上建立冷鏈體系,讓雞蛋保存再增1個月。

農委會日前提出以進口雞蛋因應缺蛋問題,陳吉仲說,估計2月底至3月底間抵臺,規劃日本到3月底大概有300萬顆、澳洲約200萬顆、美國第一次空運約幾十萬顆,總數大概500多萬顆雞蛋。

至於外界擔心日本進口蛋可能存在「核食問題」,陳吉仲表示,日本進口雞蛋僅來自日本三重縣某單一畜牧場,距離禽流感疫區至少超過150公里以上,且在日本都要經過相關防檢疫,入境後衛福部、農委會都會配合檢驗,依食藥署規範,生鮮可進來的國家也就上述三國,就是為確保沒有疫病,且符合食品安全專案進口做調節。

陳吉仲強調,進口雞蛋不會流通到市場,而是拿去做食品加工使用,是因過往雞蛋都是跟加工食品廠調度,1天2,400萬顆蛋的需求量中,有10%至15%用於食品加工,因此進口雞蛋全都做食品加工,從邊境進來後直接運到加工廠,「不會有任何疫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