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美臺將合作限制對俄出口半導體

外媒披露,臺灣同意接受美國對俄羅斯的限制出口的計畫,禁止輸出半導體給俄國。(François WALSCHAERTS / AFP)
外媒披露,臺灣同意接受美國對俄羅斯的限制出口的計畫,禁止輸出半導體給俄國。(François WALSCHAERTS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俄烏情勢緊張,傳出美國拜登政府有意限制大量的美國、外國製科技產品出口至俄羅斯,據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披露,臺灣同意接受美國對俄羅斯的限制出口的計畫,禁止輸出半導體給俄國。對此,中央多個部會也進行回應,行政院指出,臺灣願意參與,經濟部則強調,如對俄祭出制裁,對供應鏈不會產生影響。

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緊張,國際間傳出制裁俄羅斯的聲浪,其中,日本已有動作,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將對俄羅斯與烏東兩小國祭出制裁,包括停止對俄特定人士發放簽證、凍結俄國特定人士資產、停止對俄與烏東兩小國進出口。

美國正在研擬經濟制裁等相關計畫,據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會限制商業電子產品、電腦到半導體晶片和飛機零件等產品出口俄羅斯。

對此,白宮和監督美國出口的商務部暫無回應。據商務部數據,2020年美國對俄出口已低於50億美元(約新臺幣1,406億元)。

傳出臺灣也將加入美方的經濟制裁行動,據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引述3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提到華府力邀亞洲盟友加入制裁陣容,臺灣、日本、新加坡等3個亞洲國家作為俄羅斯所依賴的半導體、電腦晶片與其他高端技術出口的主要生產國。

據媒體披露,總統蔡英文在23日召開國安會議,有意將支持維護烏克蘭主權的行動作為重要工作。

對於臺灣可能加入美方的經濟制裁,行政院表示,政府相關部門會持續密切注意俄烏問題的國際局勢發展,而臺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願意參與各項有助於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

經濟部說,目前已盤點半導體產業現況,如對俄祭出制裁,對供應鏈不會產生影響。

外交部則說,將持續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發展,並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協調,採取適當因應作為,以共同協助烏克蘭並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日本部分,除已宣布的制裁行動之外,也傳出加入美方的經濟制裁行列,據日本媒體《日經亞洲》的報導,日本開始清查自俄羅斯進口的關鍵原料,並為供應鏈可能面臨的問題擬定應急計畫。

關於日本制裁俄羅斯對自身帶來的衝擊,報導提到,日本2020年對俄羅斯的進口額為107億美元(約新臺幣2,982億元),其中液化天然氣(LNG)和非鐵金屬占大部分。占進口額1%的氖氣(Neon)等用於半導體製造的惰性氣體,可能讓日本工業產生影響。

報導指出,俄羅斯生產約全球40%的鈀,而鈀用來覆蓋半導體零件、移除汽車廢氣有害物質,這意味著如果俄羅斯停止出口,汽車供應鏈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