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表揚45位技職競賽績優學生 加碼獎金

桃園市長鄭文燦坐在小花園板凳,體驗學生成果。(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坐在小花園板凳,體驗學生成果。(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前往桃園市綜合會議廳,出席「桃園市110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競賽績優學生頒獎典禮」時表示,市府重視技職教育,110學年桃園市技職體系的學生共計3萬1,000餘名,學生藉由Maker訓練及STEAM的學習,以做中學習、探索學習的方式,積極發揮自身潛力。

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三年級學生林冠程以行動推車,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10學年度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家具木工組冠軍。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三年級學生林冠程以行動推車,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10學年度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家具木工組冠軍。(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典禮表揚桃園市在「2021第17屆烏克蘭國際發明獎」、「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與「110學年度全國技藝競賽」中表現優異的45位獲獎學生,並期許每位技職體系的學生未來持續發光發熱。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學生自拍合影。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學生自拍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指出,2021第17屆烏克蘭國際發明獎由永豐高中校長黃懷德、教務主任劉信傑、元智大學老師簡廷因共同指導鄒宜汝、謝俊民、黃豊馭3位學生,以車聯網技術建立煞車預警裝置,提高車輛安全性,成功在全球20個國家、341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金牌獎」的殊榮;而勞動部主辦的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獎是國內青年技能競技的最高殿堂,共計19名學生獲獎,市府也加碼近30萬元獎勵金,讓學生得到更大的鼓勵。

永平工商學生展現精湛的拉糖工藝與甜點巧,桃園市長鄭文燦相當肯定。永平工商學生展現精湛的拉糖工藝與甜點巧,桃園市長鄭文燦相當肯定。(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表示,教育部舉辦的110學年度全國技藝競賽,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相關賽事,有23名學生榮獲金手獎,其中工業類有8名學生、商業類有9名學生獲獎,市府也首度加碼12萬元獎勵金,肯定同學們的努力,並感謝老師的指導。

台灣在邁向科技與技術國家的道路上,技職教育越是凸顯其重要性,以日本及德國為例,日德兩國工業基礎深厚,其工業技術及商業技職教育也深獲重視,當前台灣技職教育的素質不斷提升,廣獲學生及家長的認同,每位技職體系的學生也會憑藉技職教育累積的專業知識,在職場生涯中發光發熱。

鄭文燦提到,高中階段技職教育領域多元,各領域富含挑戰,本市技職學校所獲得的獎項也相當多,升學之路也很順暢。桃園作為工業、商業密度高的城市,非常仰賴大量技職人才,伴隨桃園進步的同時,期許各界更支持技職教育,相信學子們未來會有更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