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擁有健康的肝臟非難事 遵循11個護肝方法

肝臟是人體主要的清潔工作和消化系統運作的關鍵參與者,所以擁有健康的肝臟可以讓身體的運行、排毒和代謝功能處於最佳狀態。(Shutterstock)
肝臟是人體主要的清潔工作和消化系統運作的關鍵參與者,所以擁有健康的肝臟可以讓身體的運行、排毒和代謝功能處於最佳狀態。(Shutterstock)

文/辛蔚
肝臟是人體內臟裡體積最大的器官,位於胸腔的右下方,相當於一個足球的大小;肝臟也是人體主要的清潔工作和消化系統運作的關鍵參與者,所以擁有健康的肝臟可以讓身體的運行、排毒和代謝功能處於最佳狀態。

肝臟還可以說是一個神奇的器官,它能自我再生和修復,大多數的肝臟問題如果及時發現,是可以逆轉或治療;也就是說,只要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改善肝臟健康。在此提出保護肝臟的11個方法。

1. 控制飲酒量

肝臟每1個小時只能處理或分解少量的酒精,所以過量飲酒會損害肝細胞,甚至造成肝臟發炎和肝硬化。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每日男性不超過1罐啤酒或20克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10克酒精量。

2. 吃多色蔬果

平時食用的蔬菜和水果,顏色越多越好,因為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優質營養素,像是紅色的番茄含有番茄紅素,藍色的藍莓含有花青素,而且攝取豐富的飲食可以確保人體吸收到足夠的營養素和纖維質,有利於肝臟健康。

平時食用的蔬菜和水果,顏色越多越好,攝取豐富的飲食可以確保人體吸收到足夠的營養素和纖維質,有利於肝臟健康。( Shutterstock)平時食用的蔬菜和水果,顏色越多越好,攝取豐富的飲食可以確保人體吸收到足夠的營養素和纖維質,有利於肝臟健康。(Shutterstock)

3. 控制脂肪攝取

肝臟長期堆積過量脂肪,最終會導致脂肪肝。建議多攝取堅果種子、魚類中的好脂肪,並適量食用多存在紅肉和乳製品中的飽和脂肪,盡量避免攝取多存在餅乾、甜甜圈等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和氫化脂肪。

4. 養成運動習慣

經常運動是保持肝臟健康的關鍵。運動可以提高肝臟功能,降低罹患脂肪肝、肝癌等多種肝病的風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指出,每週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健走、跑步、游泳),就可以滿足身體運動的需求。

每週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健走、跑步、游泳),就可以滿足身體運動的需求。( Shutterstock)每週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健走、跑步、游泳),就可以滿足身體運動的需求。(Shutterstock)

5. 做好體重控制

肥胖是造成脂肪肝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腹部肥胖。脂肪肝如果不斷惡化,可能會發展為肝硬化、肝癌。朱氏肝膽腸胃中心醫師王朝陽表示,對於體重過重的人來說,減重是消除脂肪肝的關鍵。

6. 做肝功能檢查

華人是罹患肝炎的高危族群,而B型肝炎和C型肝炎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因素,因為肝炎病毒會慢慢的破壞肝細胞,造成肝硬化,最終發展為肝癌。

然而,肝炎病毒可以在人體內默默潛伏數十年,幾乎沒有症狀。美國紐約衛理醫院亞裔健康中心醫學主任張維健說,有一些年輕人突然得肝病過世,是因為他們從來沒做體檢,不知道自己罹患肝病;也有一些孩子在出生時就被母親傳染肝炎病毒,卻從未做過肝功能檢查;還有一些人甚至罹患肝炎四十多年後,才發現患病。

7. 接種肝炎疫苗

接種A型和B型肝炎疫苗,可以預防這兩種肝炎發生。雖然目前還沒有預防C型肝炎的疫苗,一旦罹患C型肝炎,可以藉由服藥治癒。不過,即使接種過B型肝炎疫苗,也要在10年後做抗體檢查,因為B型肝炎抗體大約接種10年後就會消失;如果檢查後發現抗體消失,就要重新接種疫苗。 

8. 勿共用私人護理品

刮鬍刀、牙刷等私人護理品不可與他人共用,因為這些物品都可能含有微量的血液或體液,容易傳染B型、C型肝炎病毒。

9. 有效控制代謝症候群

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形成的代謝症候群,是引發脂肪肝的高風險因素,其實只要通過飲食、運動或藥物控制這些疾病,就可以降低對肝臟造成的損害。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抗膽固醇藥物會產生導致肝臟問題的副作用。 

10. 不要接觸或吸入毒素

市售的一些清潔產品、氣溶膠產品和殺蟲劑,多數含有損害肝臟的化學物質,要避免直接接觸或吸入,在使用時一定要做好防護。

11. 勿亂服藥和保健食品

無論是西藥、中藥或保健食品,都要在得到醫生的同意後再服用,因為錯誤服用或用量不對,都會影響肝功能,甚至造成肝細胞壞死。特別是民眾經常服用的感冒藥、止痛藥,務必依照藥物說明並適量服用;還有一些感冒藥含乙醯胺酚,服用過量會損傷肝臟,所以一定要遵循醫囑服用。

服用過量會損傷肝臟,所以一定要遵循醫囑服用。( Shutterstock)服用過量會損傷肝臟,所以一定要遵循醫囑服用。(Shutterstock)

另外,切勿在服藥期間飲酒,這樣做會增加損傷肝臟的風險;用藥禁忌要詢問醫師或藥師,以避免多種藥物一起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