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抽脂等於減重嗎? 醫師:這樣做可以突破減重關卡

抽脂無法代替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作為減重的手段,而是一種「雕塑身形」的方式,而且一次的抽脂手術最多只能抽取5千毫升,對於減重而言,實質幫助並不大。 (Shutterstock)
抽脂無法代替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作為減重的手段,而是一種「雕塑身形」的方式,而且一次的抽脂手術最多只能抽取5千毫升,對於減重而言,實質幫助並不大。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臨床統計調查顯示,18歲以上成人過重和肥胖盛行率逐年上升,而且45歲以上的族群,無論男女皆有超過50%以上都過重,甚至有肥胖的問題。對於愛美人士而言,肥胖帶來最大的影響無非就是外觀,導致穿衣服風格受限,連帶心理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如何才能有效減重?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副院長黃志宏說,在醫美門診遇過不少諮詢者表示,因為身形肥胖,想藉由抽脂來達到快速瘦身。但事實上,「抽脂不等於減重」這個觀念務必要認清。

減重是指全身所有部位的脂肪體積減少,讓身形顯得緊緻,而抽脂則是抽走身體局部脂肪數量,使身形曲線變得更理想。抽脂無法代替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作為減重的手段,而是一種「雕塑身形」的方式,而且一次的抽脂手術最多只能抽取5千毫升,對於減重而言,實質幫助並不大。 

黃志宏表示,肥胖是因為人體脂肪過度堆積而造成,經常聽到女性抱怨最瘦不下來的是在腰部、腹部、臀部、大腿、小腿、蝴蝶袖等部位,而這些部位的脂肪大多是難以消除的深層頑固脂肪。

在此也提醒想抽脂,或是已經進行過抽脂的民眾,當脂肪細胞被手術抽走後,如果沒有調整飲食習慣或生活型態,讓身材更緊緻、線條更漂亮,維持理想體態,到後來脂肪體積還是會變多而復胖。

抽脂外 也可利用減重筆

黃志宏提出,臨床上到醫美求助,想要使身形變得更美麗的背後原因,大多都是因為忌口不易、食量大、嘴饞難控制。此時不妨利用減重筆,讓人產生飽足感、抑制食慾,以及控制血壓和血脂,來幫助突破減重的關卡,進而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 

不過,減重筆為處方用藥,切勿擅自在網路自行購買,未諮詢醫師而自行使用,其使用劑量也依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需要與醫師討論後作出調整,找出最適合的劑量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