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總統:願談中立地位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週五(2月25日)矢言,他必定留守首都基輔。資料照。(PETER NICHOLLS / POOL / 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週五(2月25日)矢言,他必定留守首都基輔。資料照。(PETER NICHOLLS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經過一天的襲擊後,俄羅斯軍隊週五(2月25日)已出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街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同日表示,他不怕與俄羅斯討論「中立地位」與安全保證。俄羅斯認為這是「正面」發展。

根據路透社及法新社報導,俄國在週四全面入侵烏克蘭,隨著爆炸聲和槍響席捲烏國主要城市,境內已約有10萬人逃離家園。

澤倫斯基在週五的演說影片中表示,歐洲27國領導人「每個人都很害怕」,迴避烏克蘭是否會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問題,「我沒有看到半個人和烏克蘭並肩作戰」。稍早有消息傳出澤倫斯基逃離基輔,澤倫斯基也保證,他和家人都會「留在首都」。

澤倫斯基週五還表示,不排除與俄羅斯討論「中立地位」,但他希望有第三方保證。他說:「我們不怕俄國,也不怕和俄國對話,什麼都可以談,包括安全保證和中立地位。但是我們不是北約成員,我們能有什麼安全保證?哪個國家能提供?」

烏克蘭「全面去軍事化,成為中立國家」,且「不加入北約」,是克里姆林宮開出的停戰條件。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五表示,事情似乎朝正面發展,俄國必須研究看看。

烏克蘭遭受俄軍大規模攻擊的第一天,已有至少137位軍民死亡,還有316位軍民受傷。

烏軍4戰線保衛家園

根據法新社,烏國最南方領土、位於黑海的「蛇島」(Zmiinyi),所有守軍已全數陣亡。烏國邊防軍表示,蛇島已「遭敵人佔領」,基礎設施全遭俄軍空襲摧毀,與該島守軍的通訊線路也全部中斷。

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表示,俄羅斯軍隊將於週五稍晚進入首都以外的地區,儘管俄軍人數眾多,但烏克蘭軍隊仍在4個戰線上保衛家園。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官員推文證實,俄羅斯部隊已進入基輔。社群媒體影片顯示,已有俄國戰車開在基輔街上。烏克蘭國防部表示,俄國敵軍目前已推進至基輔奧伯隆區(Obolon),距離位於市中心的國會大廈僅約9公里之遠。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高官透露,俄軍的目標是要包圍基輔,很可能是要推翻烏克蘭政府。

拜登再對俄祭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週四(2月24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是侵略者,選擇發動這場戰爭的他將承擔後果;拜登在週四的白宮演說中公布了嚴厲的對俄新制裁,包括封鎖俄羅斯外貿銀行(VTB Bank)在內多家金融機構、出口管制,並封鎖多位俄羅斯重要人士與其家屬。

至今遭到制裁的俄羅斯銀行共持有約1兆美元(約新臺幣28兆元)資產,這些銀行在美國的所有資產都將凍結。拜登還在同日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會議指出,領袖完全同意將限制俄羅斯以美元、歐元、英鎊、日圓進行交易的能力,中止俄軍取得資金與擴張能力。

拜登並宣布授權向德國部署更多美軍,不過他再次強調,美軍沒有、也不會在烏克蘭與俄國發生衝突,派往歐洲的美軍不是去烏克蘭作戰,而是保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國並協助東歐盟國防衛。

未禁俄羅斯使用SWIFT

不過拜登也說,目前對俄的一系列制裁,尚不包括禁止俄羅斯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拜登表示,把俄國逐出SWIFT仍是一種「選項」,但美國的歐洲盟友目前反對此舉。

不過,普亭並不在拜登本次的制裁名單內,面對媒體質問原因時,拜登多次迴避不答覆後表示,這仍是選項。至於是否計畫與普亭會晤?拜登則表示,目前沒有計畫。

歐盟同意祭出新制裁

據路透社報導,面對俄軍全面進攻烏克蘭,歐盟領導層週四深夜緊急召開峰會,原則上同意對俄羅斯祭出新的經濟制裁措施,跟進美國和其他國家採取的行動。

歐盟將凍結俄羅斯在歐盟的資產,並禁止俄國銀行進入歐洲金融市場。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提到,制裁將針對70%俄羅斯銀行業市場和主要國營企業,包括國防領域;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形容,這是「我們歷來最嚴厲制裁措施」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