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譴責軍事行動 總統府:臺灣參與對俄經濟制裁

在現有《貿易法》中可按照《瓦聖納協定》規定,對相關出口作嚴厲審查。(中央社)
在現有《貿易法》中可按照《瓦聖納協定》規定,對相關出口作嚴厲審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徐翠玲、袁世鋼/臺北報導】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外交部與總統府25日先後宣布將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俄羅斯片面展開軍事行動,政府嚴正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以及對於區域及全球和平穩定的破壞。

外交部25日上午宣布,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嚴厲譴責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發動戰爭,以武力入侵烏克蘭並強占烏國領土,此舉不僅破壞區域及全球和平與穩定,也是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維護保障各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國際法體系,構成最為嚴峻的威脅及挑戰。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宣布將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張惇涵表示,臺灣仍呼籲各方恢復和平對話,理性解決爭端。而臺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對於有助於和平解決爭議的努力,都願意參與,臺灣也將與全球民主夥伴密切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俄國破壞和平入侵烏克蘭,臺灣與全世界共同嚴厲譴責,同時臺灣會與民主國家同步予以制裁。此外,臺灣在世界產業鏈的重要性、地緣政治、地理環境等方面,都與烏克蘭有很大不同,對於境外勢力故意運作認知作戰,有人予以附和,深為不齒;強調政府絕對會保護國家主權安全,保護人民安全。

經部:可對出口做嚴厲審查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國際上大家沒辦法接受,在現有《貿易法》中可按照《瓦聖納協定》規定,對相關出口做嚴厲審查,至於其他的制裁,經濟部會與盟友共同協調、確認,應該很快會有共同作為。

王美花提到,俄烏戰事對全球經濟與物價一定會有波動,經濟部會緊密關注與因應。不過,臺灣物價與各國比起來相對穩定,也會敦促上下游供應鏈緊密合作。

外界關切國內油價上漲、天然氣存量等問題。王美花表示,國際油價這兩天受俄烏戰事影響,波動較高,但國內有特殊平穩機制,目前95無鉛汽油零售價為31.7元,如果到32.5元,中油會吸收漲價的50%,後續如果漲到35元會吸收漲幅的75%。

王美花指出,臺灣油量相當充足,目前還有75天的儲備。天然氣部分,臺灣天然氣來源主要來自卡達、澳洲、印尼等,目前與俄羅斯有中長期合約,3月會到期,後續會改用其他合約或是到現貨市場購買,其他合約按照每月船期排定,所以到8、9月以前的天然氣採購充足,8、9月之後一小部分需要到現貨市場購買。

至於國內物價飆漲是否採取平穩政策?王美花說,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會密切觀察各項物價的情形,經濟部也是成員之一,會配合做跨部會協調,然後來看相關的因應措施。

北市與國際城市聯名挺基輔

臺北市長柯文哲25日被問及烏俄戰爭時透露,他日前接到捷克布拉格市長來信,2月21日已和布拉格、布達佩斯、巴黎、華沙、阿姆斯特丹、洛杉磯等自由民主城市的市長寫了一封聯名信,對烏克蘭基輔市長表達支持。

柯文哲強調,他主張和平,在文明社會就算有爭執,應盡量用和平方式解決,戰爭是不好的方法,因此他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他以自己行醫的經驗指出,救一個人要花很多力氣,但戰爭一來就會讓成千上萬個生命消失,因此他站在醫生的立場,反對用武力方式解決爭議。

柯文哲也呼籲,在國際越混亂的時候,自己要越穩定,不要心浮氣躁,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要自亂陣腳。至於外界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批評美國沒有積極作為,柯文哲認為,國際政治還是靠自己,「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世界上最可靠的還是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