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增3例 分布雙北、宜蘭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病毒(COVID-19)個案25日新增3例,均不是居隔陰轉陽個案,另對於烏克蘭情勢緊張,當地國人若情急返臺,恐無法顧及國內防疫規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會通知境管單位免除其入境前核酸檢測(PCR)證明,不過入境後仍需要做落地深喉唾液採檢,指揮中心也會協助調度集中檢疫所予以協助。

雙北各增1例個案確診,為一對父子,兒子(案20396)住臺北內湖、父親(案20397)住新北板橋,兒子2月23日喉嚨痛至診所就醫,採檢結果為陽性,隔天去醫院驗出Ct值18.2,因此進一步匡列家人。

陳時中進一步解釋,兒子並未與父母同住,因其妻子自韓國返臺後,居檢期間將空間留給妻子,前往板橋與父母暫時同住,父親也確診,母親為陰性。

至於為何不將父子列為境外移入個案?陳時中說,太太返家檢疫至今檢驗陰性,確診兒子在前一天就離開後,到父親家暫住,目前所知訊息僅止於此,還要了解有無送餐、定序上是否相同等,因此暫未列境外移入。

宜蘭新增1例個案,陳時中表示,案20089是2月20日公布境外移入個案,自美國返臺,7+7方案返臺,回到家中進行居家檢疫,擔任火鍋店店員的姐姐(案20395)幫忙送餐,住在同棟、不同層,而案20089返家檢疫隔天確診,姊姊被匡列進行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23日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採檢後確診。

另外,跨縣市家庭群聚案、日翊物流案截至25日監測期滿,但新增雙北父子群聚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感染源待釐清傳播鏈有6條,包括,臺北加強型防疫旅館案、新北加強型防疫旅館案、高雄砂石場、樹林電子廠移工群聚案、高雄中油煉油廠相關案。

烏克蘭情況危急 陳時中:國人自烏返臺免入境PCR證明

至於境外移入25日新增65名確診個案,其中1例是自烏克蘭籍二十多歲男性,對於若後續情況緊急的因應方式。

陳時中說,烏克蘭現在確實在戰亂之中,指揮中心會通知境管單位免除其入境前PCR證明,不過入境後仍需要做落地深喉唾液採檢,另若尚未訂好旅館無法進行居家檢疫,26日起指揮中心也會調度集中檢疫所予以協助,他強調,民眾從戰亂地區返國,臺灣當然會盡一切力量幫助他們。

另新增1例死亡個案(案18815),為六十多歲本國籍男性,具慢性病史,為今年1月30日公布的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1月28日入境時因身體不適直接送醫,個案具呼吸困難、咳嗽、全身倦怠等症狀,診斷為肺炎,同日採檢確診並安排住院隔離治療,未解除隔離,於2月23日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