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安裝限速備援系統 啟用後擬恢復單人乘務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18年臺鐵普悠瑪號發生出軌事故後,臺鐵針對新自強號等傾斜式列車(如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改為雙人乘務,以確保行車安全。臺鐵25日指出,與中科院合作開發的限速備援系統已完成安裝,待交通部核准啟用後,規劃取消雙人乘務,恢復單人乘務。

臺鐵表示,現有各種電聯車,包含各型通勤電聯車、3000型、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等,原本就設計為單人駕駛。2018年10月21日發生6432次普悠瑪列車事故後,為提升民眾的搭乘信心,針對普悠瑪及太魯閣等傾斜式列車加派隨車機務員,成為臺鐵局目前採雙人乘務的兩種電聯車。

由於限速備援系統逐步裝設,臺鐵也規劃未來將取消雙人乘務。臺鐵表示,傾斜式列車隨車機務員的主要任務為當列車ATP故障時,協助司機員共同確認號誌,避免超速行車。不過,與中科院合作開發的限速備援系統已安裝在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並取得第三方獨立驗證單位(IV&V)的認證,該系統可於ATP故障時防止司機員超速行車,降低人為疏失風險。

臺鐵表示,目前正辦理限速備援系統啟用程序,等交通部核准後將正式啟用,並規劃將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恢復為單人乘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