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傳承布農文化 臺東延平觀光射耳祭4月舉辦

台東縣延平鄉公所將辦理觀光射耳祭,傳承布農族文化。(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縣延平鄉公所將辦理觀光射耳祭,傳承布農族文化。(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暌違兩年後,台東縣延平鄉公所將重啟觀光射耳祭,傳承布農族文化。活動將於4月22至23日在延平鄉永康多功能文化廣場舉行,今年首度結合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加上關山工商觀光科現場導覽,三方合作共創願景。

延平鄉公所25日舉行記者會,鄉長胡黃廣文表示,射耳祭除了展現布農文化的特色、分享山林生活,同時傳承祖先的生活智慧。例如為平衡山林生態,布農族打獵不會打光獵物,對保育十分注重,但由於時代變遷,傳統慢慢被遺忘。射耳祭可傳承老人智慧,延續布農族的禁忌文化,提醒子孫遵守山林生活的規則,也讓民眾更認識布農族的生活。

胡黃廣文說,此次活動除了傳統技能競賽項目以及觀光體驗區外,今年首度採取線上販售限量299元闖關套票,讓遊客享受更為便利的網路平台。闖關內容包含布農族陀螺童玩、無患子彈弓、石菖蒲手鍊,闖關完之後可以獲得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提供的水泥彩繪小物及環保紀念水壺,還可獲得紀念文創毛巾、射耳祭口罩及布農族式烤肉一份。

會場提供團體預約導覽,由關山工商學生為遊客解說布農族傳統祭儀內涵。鄉公所秘書閻志瑋補充,會場的美食攤位與五星級飯店合作,展現部落美食的風味,深入體驗部落餐點的文化。現場還有手工藝農特產品攤位,也有布置競賽,讓遊客實際參與評分。

縣府交觀處處長余明勳表示 射耳祭讓觀光客能實際體驗布農族日常的文化和生活,了解傳統老人家的生活智慧,很有意義。

台東縣延平鄉公所將辦理觀光射耳祭,傳承布農族文化。台東縣延平鄉公所將辦理觀光射耳祭,傳承布農族文化。(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