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拒絕在白俄羅斯談判

2月26日,烏克蘭軍人在首都基輔尋找未爆炸的炮彈。當天凌晨,俄烏雙方在基輔郊區發生數場激戰。 (SERGEI SUPINSKY/AFP)
2月26日,烏克蘭軍人在首都基輔尋找未爆炸的炮彈。當天凌晨,俄烏雙方在基輔郊區發生數場激戰。 (SERGEI SUPINSKY/AFP)

【記者林南/編譯】在烏克蘭奮力抵抗俄羅斯軍隊入侵之際,雙方也尋求談判的可能性。俄羅斯代表團週日(2月27日)已抵達白俄羅斯,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批評白俄是莫斯科入侵的「共犯」,必須尋找其他地點。

國際傳真社(Ifax)報導,俄國代表團正在白俄東南部城市戈麥市(Gomel)等待烏方代表前往談判。澤倫斯基隨後透過網路公開回應說:「我們提議在華沙、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斯洛伐克首都)、布達佩斯、伊斯坦堡、巴庫(Baku,亞塞拜然首都)等地點(進行談判)。」

澤倫斯基的一名顧問告訴路透社,烏國只想與俄方就其軍事攻勢進行「真正」的談判,而非接受俄方的最後通牒。他還表示,所謂的代表團是俄國的「宣傳」手段。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週日早晨空襲警報大作,市中心西側隨即傳出爆炸聲,約20分鐘後又兩度傳出巨大爆炸聲。

基輔當局上週六(2月26日)表示,攻擊首都基輔的俄羅斯部隊未再挺進,且自從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迄今,約3,500名俄軍已陣亡或受傷。另外,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Valeriy Zaluzhny)指出,已擊落俄羅斯圖波列夫22型(Tu-22)戰略轟炸機自白俄境內發射的一枚巡弋飛彈。

俄軍進入烏第二大城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即時報導,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hiv)的行政首長辛尼古博夫(Oleg Sinegubov)證實,俄羅斯軍隊的輕型車輛已進入城市。

哈爾科夫位於烏克蘭東北部,是俄烏對抗的四大戰區之一。在辛尼古博夫發表聲明前,網路上就已經流傳俄軍車輛在街道行駛的影片。辛尼古博夫表示,烏克蘭軍隊正與俄軍在市中心交火,呼籲市民留在屋內不要外出。

先前烏克蘭官員曾稱俄軍炸毀哈爾科夫的天然氣管道,烏克蘭天然氣管道營運商週日說,俄羅斯經由烏國轉送歐洲的天然氣目前仍正常輸送,相關管線未遭戰火破壞。

情報:普亭錯估形勢

《紐約郵報》報導,北約成員國愛沙尼亞的前國防部長特拉斯(Riho Terras)在推特上發文說,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以為這場戰爭會很容易,一切都會在1~4天內完成,「俄羅斯人對他們遇到的激烈抵抗感到震驚」。

特拉斯還提到,報告顯示俄軍沒有料到烏克蘭人的頑強對抗,整個入侵行動建立於「在平民中散播恐慌、讓武裝部隊投降,並迫使(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逃離」的基礎上。

特拉斯援引情報報告稱,俄羅斯軍方只有三、四天的火箭彈,實施新制裁後,他們將無法更換耗盡的武器,俄軍即將面臨缺乏後援的問題。

特拉斯寫道,「如果烏克蘭設法拖住俄羅斯人十天,那麼俄羅斯就不得不進入談判」,這場戰爭每天要花費200億美元,俄羅斯「沒有錢,沒有武器,也沒有資源」。

特拉斯發布了一張似乎是用俄語寫成的情報報告圖片,上面寫著:「普亭正在大怒。他以為這是一次輕鬆的散步。」

美國國防部官員上週六表示,俄羅斯軍隊在開戰三天後,對烏克蘭軍隊的抵抗越來越感到沮喪。烏克蘭平民加入了烏克蘭軍隊,製造燃燒彈,封鎖道路,甚至向俄羅斯車輛的輪胎開槍,以阻止他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