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臺籍生受困烏東 立委幫忙報平安

圖為哈爾科夫街景。(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 AFP)
圖為哈爾科夫街景。(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 AFP)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攻擊進入第5天,雙方仍僵持不下,目前我國尚未返臺的9名留學生,有6位已順利抵達波蘭境內,立委王定宇28日分享,他已經與困在烏東哈爾科夫兩位臺灣學生聯絡上,目前一切平安,只要躲在家裡基本安全。

教育部28日表示,目前我國有12名烏克蘭留學生,其中3名已於2月24日返臺,目前均入住防疫旅館,而尚未返臺的9名學生中,6名已搭乘撤僑巴士於2月26日平安抵達波蘭華沙,原在基輔1名留學生已撤往斯洛伐克,原烏東及烏南各1名留學生仍留原地,將續由駐處協處。

教育部表示,6名抵達波蘭華沙學生中,其中,4名計畫搭機返臺,另2名暫留波蘭。計畫搭機返臺的4名學生,依其需求協請衛福部安排入住集檢所,或依個人需要自行訂定防疫旅館。屆時將由教育部派員於機場接機進行檢疫及通關作業。

王定宇28日下午在臉書分享國人在烏克蘭的最新情況,他已經與困在烏東哈爾科夫兩位臺灣學生聯絡上,目前一切平安,目前烏東的哈爾科夫外面槍砲聲時傳,也有俄軍的蹤影,生活上也還可以買到東西,躲在家裡基本安全,臺灣外交部人員有保持聯繫,也大力幫忙找中型巴士協助,在沒有確定路線安全前,待在家中比較安全。

王定宇表示,現在已啟動撤僑行動,正在確認安全路線和集合載運方式,目前烏克蘭東部仍有6國人待援,包括2名臺灣學生 、1名臺灣籍商人、1名烏克蘭籍妻子、2名烏克蘭籍小孩,分別為3歲及4歲,他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這6位應該是臺灣人相關最後的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