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打破禁忌 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圖為烏克蘭獲贈的軍事物資。(Sergei SUPINSKY / AFP)
圖為烏克蘭獲贈的軍事物資。(Sergei SUPINSKY / 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歐盟週日(2月27日)宣布,將出資替烏克蘭購買和交付價值5億歐元(約新臺幣156億元)的武器,不僅僅是彈藥,還包括戰機。此舉標誌著歐盟歷史上第一次向受到攻擊的國家運送武器。歐盟也表態,希望烏克蘭加入歐盟。

上週四(2月24日),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展開攻擊,促使歐盟翻轉了長期的政策禁忌。

週日,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一起出席記者會,范德賴恩稱,「有史以來第一次,歐盟將資助購買和運送武器和其他設備給一個受到攻擊的國家」,新政策是一個「分水嶺時刻」。

「另一個禁忌已經落下。」波瑞爾說,「歐盟在戰爭中不提供武器的禁忌,是的,我們正在這樣做。 …這場戰爭需要我們參與,以支持烏克蘭軍隊。」

援助的武器包含戰鬥機

波瑞爾表示,歐盟成員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而不僅僅是彈藥。

波瑞爾說,「(烏克蘭外交部)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一直在諮詢我們,他們需要烏克蘭軍隊能夠操作的那種戰機。我們知道什麼樣的飛機,一些成員國有這種飛機。」他很可能是指前華沙公約組織國家擁有的俄製戰機,如米格-29。

波瑞爾表示,歐盟已同意向烏克蘭軍隊提供致命武器,價值為約4.5億歐元的支援計畫和5千萬歐元的非致命物資,如燃料和防護設備。

歐盟國家紛紛援助烏克蘭

除了歐盟整體資助計畫外,個別成員國正在採取自己的步驟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德國曾因拒絕向烏克蘭出口武器而受到強烈批評,但德國已改變立場,表示將向烏克蘭運送1千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刺針防空飛彈。

非北約成員的瑞典歷來保持中立立場,該國表示將提供5千件反坦克武器、5千頂頭盔、5千個護具和13萬5千份野戰口糧,以及5千萬美元資金給烏克蘭軍隊。

北約週日表示,比利時、加拿大、捷克、愛沙尼亞、法國、德國、希臘、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英國和美國,「已派出或正在批准向烏克蘭運送大量軍事裝備」。

波瑞爾還表示,歐盟禁止俄羅斯新聞機構「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和「人造衛星」(Sputnik)在境內上架,以「關閉俄羅斯在歐洲操縱訊息的水龍頭」。

范德賴恩說,將對俄羅斯關閉領空,禁止所有俄國飛機在歐盟領土降落,「這也包括寡頭的私人飛機。」

范德賴恩:希望烏克蘭加入歐盟

范德賴恩週日在接受歐洲新聞網電視採訪時還說,烏克蘭屬於歐盟,歐盟希望他們加入。

范德賴恩說:「我們與烏克蘭有一些合作過程,例如將烏克蘭市場整合到單一市場中,例如我們在電網方面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在許多主題上我們非常密切的合作著,事實上隨著時間推移,他們屬於我們。他們是我們的一員,我們希望他們加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ladimir Zelensky)週日在推特上表示,他與范德賴恩談及加強烏克蘭的國防能力,及其在歐盟的成員身分。

普亭令核武部隊警戒 美國北約譴責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已下令核武部隊高度警戒,美國與北約組織(NATO)27日予以譴責。

路透社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普亭下達的指令使衝突加劇,並且令人「無法接受」。

對於普亭的舉動,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這是危險的措辭,而且是不負責任之舉。」

烏克蘭民調 7成相信擊退俄軍

烏克蘭非政府組織「社會學評分團」(Rating Sociological Group)一份最新民調顯示,有70%受訪烏克蘭民眾相信烏軍會打敗俄軍,更有91%支持總統澤倫斯基。

大多數受訪者對後續戰事持樂觀態度,僅16%受訪者不確定烏克蘭會戰勝俄軍,另有15%受訪者看法持平。

對烏克蘭勝利有信心的受訪者中,47%表示「完全相信烏克蘭會贏」;23%的人說「只是稍有自信而已」。

烏克蘭總統:接下來24小時是關鍵

英國唐寧街首相府發言人表示,澤倫斯基27日透過電話告訴英相強生(Boris Johnson),接下來24小時對烏克蘭至關重要。

據CNN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長聲明,俄軍仍在烏克蘭境內推進,但已放慢進攻速度,在空襲行動中,敵人持續對軍用和民用機場、軍事指揮點、防空系統等地點攻擊。

烏克蘭武裝部隊聲明指出,烏軍正在擊退俄軍的攻擊,「迫使敵人放棄進攻」。聲明還稱,俄軍出現內亂情況:「敵人士氣低落,損失慘重,經常出現遺棄和不服從的情況。」也強調烏克蘭軍隊會持續保持穩定防禦。

美國民間企業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表示,27日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大批俄羅斯地面部隊在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約64公里外的地方集結,並朝基輔方向挺進。

路透社報導,馬薩爾科技指出,這波大規模調動包括數以百計的軍用車輛,並且延伸超過5公里。

烏克蘭願與俄會談 但持懷疑態度

烏克蘭面臨俄羅斯攻勢第五天,烏國總統府發布聲明表示,烏克蘭代表團已抵達白俄羅斯邊界,準備於27日與俄羅斯代表談判,談判重點將擺在達成立即停火與俄軍撤離。這是兩國戰事進入第五天以來,雙方首次公開接觸。

澤倫斯基表示:「我實在不相信這次會談的結果,但姑且試試吧。」他還說,如果有結束戰爭的「可能」,他應該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