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米飯怕胖 這種吃法助減肥

吃加熱過的隔夜飯,不一定有助減肥。(Shutterstock)
吃加熱過的隔夜飯,不一定有助減肥。(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很多人吃米飯怕胖。有說法表示:把米飯放入冰箱冷藏,再加熱吃,就能避免發胖。是這樣嗎?

英國廣播公司(BBC)曾播出一部名為《碳水化合物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carbs)的紀錄片,影片中講到,若想降低澱粉食物的熱量,就是將澱粉食物放到冰箱冷藏一段時間,食用時再拿出來加熱即可。

原因是,麵包、米飯、馬鈴薯、麵條等澱粉食物經冷藏後,就可以從單純好消化的澱粉變成較難消化的抗性澱粉。

抗性澱粉因結構複雜,難以消化吸收,因此可以延長飽足感;同時,不易使飯後血糖上升太快,避免血糖被轉換為脂肪堆積。抗性澱粉還可作為腸道菌的養分,被視為膳食纖維的一種。

因此,紀錄片中表示,將主食冷藏再吃的做法,可減少人們因吃太多澱粉而導致肥胖。

《亞太臨床營養學雜誌》(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2015年發表一篇研究,也與這個觀點相符。

研究人員準備了三種米飯:新鮮熱飯、在室溫冷卻10小時的冷飯(20°C),以及冷藏24小時(4°C)再復熱的米飯,比較它們的抗性澱粉含量。

結果發現,新鮮熱飯的抗性澱粉含量為0.64g/100g;煮熟的米飯冷卻後,抗性澱粉含量增加,為1.30g/100g;冷藏再復熱的米飯,抗性澱粉含量最多,為1.65g/100g。

愛吃飯的人可以再搭配花椰菜飯

米飯放冰箱冷藏後,再加熱食用,真的有助減肥?別忘了抗性澱粉本身也有熱量,澱粉食物以外的餐點內容也會影響減肥的成敗。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臨床上治療減肥,先看發病原因,是攝取太多澱粉,還是吃太多點心、飲料。

因為一碗飯的熱量大約是280大卡,但喝一杯含糖飲料、吃一個甜甜圈,就能輕易超過這個熱量。因此,還是要看整體攝取的熱量多寡。

如果是飯量較大的人,可以吃加熱過的冷飯、隔夜飯,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搭配花椰菜飯。李婉萍表示,每餐習慣吃兩碗飯的人,可以一碗飯配一碗花椰菜飯。因為抗性澱粉的增加只能讓米飯的熱量減少一點,而花椰菜飯熱量很低,僅約白米飯的1/8。

肥胖但飯量不多的人,並不是因為攝取過多澱粉而變胖,則不必非吃冷飯、隔夜飯。腸胃不好的人,也不宜吃冷飯,最好加熱後再食用,避免肚子不舒服。

另外,抗性澱粉存在於許多食物裡,例如:糙米、燕麥、玉米、紅豆、綠豆、黑豆、地瓜、馬鈴薯、偏綠的香蕉、義大利麵等等。

馬鈴薯、地瓜同樣含有抗性澱粉。(Shutterstock)馬鈴薯、地瓜同樣含有抗性澱粉。(Shutterstock)

食物中的抗性澱粉經冷卻後都會增加,但正常生活中不太可能天天吃冷飯、冷麵或是隔夜主食。食物不要煮太久、太爛,同樣是保有較多抗性澱粉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