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年後轉職旺季 調查:過半企業Q1擬加薪留才

1111人力銀行1日公布「2022企業第一季徵才暨加薪調查」,發現今年第一季有52.6%企業將啟動加薪計畫留才,資訊科技業、運輸物流業及金融業為徵才意願最高的三項行業。(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1日公布「2022企業第一季徵才暨加薪調查」,發現今年第一季有52.6%企業將啟動加薪計畫留才,資訊科技業、運輸物流業及金融業為徵才意願最高的三項行業。(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1日公布「2022企業第一季徵才暨加薪調查」,發現今年第一季有52.6%企業將啟動加薪計畫留才,資訊科技業、運輸物流業及金融業為徵才意願最高的三項行業。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七成九企業對景氣抱持正面持平的看法,影響六成六企業在今年第一季釋出徵才意願,比起去年同期再推升14個百分點。以職缺類型劃分,全職人員88.5%占最大宗、其次為兼職人員6.9%、計時工讀3.4%、契約及派遣人力1.2%,顯示多數企業開出的職缺是因應長期發展所需,而非短期季節性的人力需求。

究竟過去一年企業的獲利會不會反映到員工的加薪幅度?1111人力銀行指出,有過半的企業在今年第一季有調薪計畫,其中39%企業計畫全面調薪、4.5%企業願意為一半以上的員工加薪,以及9.1%企業僅針對部分員工調薪。整體而言,願意調薪的企業,平均調薪幅度落在4.61%。

1111人力銀行表示,企業為員工調薪的主要考量,包括個人工作績效52.7%、企業營運狀況47.7%、部門整體績效20.3%,以及年資17.4%;從交叉分析可以看出,企業規模與加薪意願呈現高度相關,意即企業規模越大,願意為員工加薪的比例越高,因為中大型企業有較完善的進用與敘薪標準,在調薪制度上有客觀的規章制度可以依循,只要有績效、有獲利就可以在薪資上得到回報。

前年從公衛系畢業的李先生,因嚮往金融業的好福利,一直都想投身金融業,因為不是本科系畢業,在聽從前輩的建議下,目前已取得近10張金融證照,瞄準金融業接近4萬元的起薪求職。

27歲的陳先生原是政府機關的聘僱人員,看似工作穩定但業務量與薪資不成比例,薪水3萬1千元且加班費有限制申請上限,晉升機會難求,因此決定全職讀書,花了2個多月時間自學備考,最終成功跳槽到海運管理公司,月薪增加3千元,更有保障年終3個月、三節獎金、員工旅遊等員工福利。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為了吸納優秀人才,企業除了看薪資、分紅,不同產業的福利包括員工旅遊、特殊休假、彈性工時也是求職者選擇的一大考量,由於第一季正是企業開缺搶才的高峰,盤點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目前有高達61萬筆工作機會數。

黃若薇認為,從企業主調薪的標準來看,績效與企業營運狀況是主要的考量因素,但值得一提的是,「年資」在企業的調薪標準中也名列前茅,顯示久任與忠誠度也能彰顯員工對企業的重要性。

1111人力銀行針對企業會員進行「企業第一季徵才暨加薪」抽樣調查,調查時間2022年2月7日到2月23日,有效調查份數為1,13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