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改善空汙

家中擺放空氣清淨機可以改善室內空汙。(品牌業者提供)
家中擺放空氣清淨機可以改善室內空汙。(品牌業者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空氣汙染是影響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之一,會引發人體的防禦機制,讓過往因冷刺激、塵蟎、黴菌的過敏症狀加重,產生持久打噴嚏、流鼻水等發炎症狀。嚴重空汙是很多過敏族群的惡夢,每天咳嗽、乾癢不斷,讓好多人苦不堪言。

除了室外空汙外,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研究報告指出,室內空汙的嚴重程度可能是室外的2~5倍高。裝潢材料、油煙、薰香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等所產生的汙染物可能都會因為室內通風條件不佳,而累積出高汙染的空品條件。而大部分民眾,一天多數的時間幾乎都在室內生活,危害甚大。

室內空氣品質與健康大有關係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安欣瑜表示,室內是大部分人最常待的地方,室內空氣也常因天氣、家庭用品、潮溼和活動等產生的汙染物而變髒,成為過敏主因,不僅影響呼吸道、肺功能,也會對家中幼童的肺部和腦部發展有危害。

空汙影響健康甚劇,那麼要如何才能避免呼吸骯髒空氣呢?安欣瑜表示,要改善室內空汙,可以選擇低汙染的油漆、建材等,購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同時減少不必要的燃燒行為,如抽菸、薰香等。減少灰塵髒汙沉積,冷暖氣、空調系統等濾網也要時常清潔。同時避免堆放過多雜物、勤於打掃,減少灰塵堆積。保持屋內通風也是必須的,透過提升換氣率,降低汙染的濃度。

她還說,臺灣人口密集、公寓大廈也多,很多時候都是門窗緊閉,透過空氣清淨裝置能更快速改善室內空間產生的有害物質,減少過敏情況發生。因應國人過敏族多,市面上空氣清淨機也百百種,對於挑選方式,每個家庭狀況不一樣,依空間大小選擇合適的機器很重要。

安欣瑜表示,除了大人會因為髒空氣產生過敏症狀,導致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影響健康以外,空汙對兒童的影響更不容小覷,除會影響兒童的肺功能,造成慢性肺部疾病,若是長期呼吸汙染空氣,也可能造成氣喘、綜合感染、癌症,影響神經和腦部發展,嚴重者可能對智商及認知造成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