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促歐洲史無前例團結

瑞士總統凱西斯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I/AFP)
瑞士總統凱西斯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I/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盟近日對俄羅斯態度大轉彎,一改過去分歧觀望,決定共同大舉向烏軍馳援。歐洲官員紛紛表示,烏克蘭危機是歐洲防禦史上的轉捩點;法國媒體語帶戲謔的評論,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outine)成功讓歐盟覺醒與北約復活。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原本數天前,德國在內的歐洲多國仍在觀望,未能就制裁達成共識。然而在本週,歐盟態度轉向強硬,最終決定向俄國祭出嚴厲經濟制裁,包括將俄國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並通過多項重要外交與軍援烏克蘭行動。

瑞士聯邦總統凱西斯(Ignazio Cassis)週一(2月28日)也表示,瑞士已經宣布將放棄「中立」立場,轉而制裁俄羅斯,凍結俄羅斯在該國的資產。

瑞典近日也宣布,將打破一項不輸送武器到戰亂中國家的慣例,輸送反戰車發射器等軍事裝備到烏克蘭。

在法國出生長大的現任喬治亞總統佐拉比契維利(Salome Zourabichvili)週一在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臺(France Inter)訪談時表示:「普亭正發現他催生了一個怪獸,他創造了『強勢的歐洲』。所有他曾擔心的,也就是在他旁邊形成團結且有軍事力量的會員國,他現在就要擁有了。」

法國《世界報》(Le Monde)社論週一以〈面對俄國,歐盟覺醒〉為題寫道,「在27日這天,俄國總統普亭已經達成了兩項功績:他讓北大西洋公約(NATO)組織重拾生存的意義,也讓歐盟蛻變為一個能夠向外國提供軍事協助的組織。」

《世界報》分析,德國與歐盟的態度大轉彎將帶來長遠的影響。面對邊境大門外的戰爭悲劇,「歐洲總算給予自己成為地緣政治要角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