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烏克蘭遭入侵 蘇揆:臺更應自我警惕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臺灣應自我警惕,捍衛國家是自己的責任,唯有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能有人助。(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臺灣應自我警惕,捍衛國家是自己的責任,唯有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能有人助。(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1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專案報告。行政院書面報告提到,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臺灣更應自我警惕,捍衛國家是自己的責任,唯有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能有人助。報告也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名言:「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立法院1日邀請蘇貞昌就「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行政院的書面報告,蘇貞昌表示,臺灣與烏克蘭局勢在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及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性均有不同,全球民主友盟國家都對臺灣安全、臺海和平穩定與臺灣產業供應高度關注且堅定支持。

報告提到,俄烏軍事衝突牽動歐亞區域整體局勢,目前臺海周邊及印太區域軍事動態皆在國安及國軍單位掌握之中。國軍密切注意俄烏區域情勢發展,並嚴密掌控中共可能軍事行動之徵候,持續運用聯合情監偵,提升對臺海周邊軍事動態的各項監偵及預警作為,同時強化危機應處。

報告也到提,另為嚴防境外勢力意圖藉由烏克蘭情勢,操作認知作戰,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政府會更積極加強防範應對錯假訊息散布,以穩定社會民心士氣,也會提升對臺海周邊軍事動態的各項監偵及預警作為,即時因應各種狀況。

蘇貞昌表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臺灣更應自我警惕,捍衛國家是自己的責任,臺灣人要為守護自己的土地努力,唯有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能有人助。國軍密切注意俄烏區域情勢發展,並嚴密掌控中共可能軍事行動的徵候。

他表示,臺灣的每一步,也牽動世界的未來。屈辱與姑息不會換得和平,臺灣絕不主動求戰、也不會啟戰,但一定積極備戰,堅定守護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寸土不讓,保國衛民,絕不屈服,請大家一起努力,天佑臺灣。

在維持民生安定的部分,蘇貞昌說,去年臺灣黃豆及小麥等大宗物資原料多來自美國及巴西等國,未自俄羅斯及烏克蘭兩國進口,未來5個月供應無虞。飼料玉米來自俄、烏兩國僅占總進口量的1%多,政府在戰事發生前已先請業者提前採購,未來7個月供應無虞。

蘇貞昌表示,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可能受到俄烏軍事衝突影響產生大幅波動,進而衝擊國內股匯市發展,目前臺灣股市與其他主要國家相較,整體表現仍屬相對平穩,目前新臺幣相較歐元等其他主要貨幣,走勢也相對穩定。

關於國際擬對部分俄羅斯銀行進行制裁,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貨幣跨境交易系統移出。蘇貞昌說,臺灣作為國際社會成員,臺灣的銀行自當遵守SWIFT系統辦理匯兌業務,若中小企業因配合政府政策受到影響,政府自當給予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