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牧師父愛伴讀快樂學習 女大生憂鬱症不藥而癒

醒吾科大表演藝術課程活潑有趣,林世昌與林恩惠父女(中)檔同學,開心與郭曉霖老師(左)及同學們分享學習及療癒憂鬱症心得。(醒吾科大提供)
醒吾科大表演藝術課程活潑有趣,林世昌與林恩惠父女(中)檔同學,開心與郭曉霖老師(左)及同學們分享學習及療癒憂鬱症心得。(醒吾科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上學是痛苦差事。對罹患亞斯柏格症的醒吾科大進修部表藝系二年級林恩惠來說,卻恨不得天天上課,因表藝系課程充滿驚喜與歡樂,加上最疼愛她的牧師父親林世昌,重回大學陪讀當同學一起上課,原本嚴重的憂鬱症狀,奇蹟似的漸漸不藥而癒。

醒吾科大表演藝術系黃振家老師(左)指導策展實務,林世昌及林恩惠父女認真學習。醒吾科大表演藝術系黃振家老師(左)指導策展實務,林世昌及林恩惠父女認真學習。(醒吾科大提供)

開學第一堂課就是考驗眼神及肢體動作的「進階表演訓練」,課程雖嚴謹、上課以遊戲方式進行,歡樂聲此起彼落,上課老師郭曉霖與全班同學好像歡樂劇團團員。只見郭曉霖一聲號令,全班同學玩起「殺手演很大」,林世昌與林恩惠父女跟著同學們在排練教室環繞追逐空間,不一會兒林恩惠慘叫一聲倒地,誰是殺手呼之欲出。

林恩惠(右)與父親林世昌(右二)揮汗練習出拳,享受有氧拳擊訓練課程。林恩惠(右)與父親林世昌(右二)揮汗練習出拳,享受有氧拳擊訓練課程。(醒吾科大提供)

這種寓教於樂的上課方式,對培訓演員基本動作十分重要,上了年紀的林世昌步伐難免跟得辛苦,倒是女兒林恩惠活蹦亂跳樂在其中。同學張雅蓁與王品心都大大讚賞恩惠認真又用功,對班上最年長、海洋科技大學畢業的林世昌,為了治療愛女嚴重憂鬱拒學,重回大學從大一開始陪讀,且好學很少缺曠課,更是感動不已。

林恩惠的「亞斯特質」在就讀時國中時日益明顯,國二發病就醫,診斷確認罹患亞斯柏格症,影響生活品質與學習成效,即使升上高中是數理資優生,竟日憂鬱寡歡,併發嚴重憂鬱與拒學症,上學不開心成了學習最大障礙,不但放棄報考醫學系當醫生念頭,甚至因憂鬱而住院治療、一日得服藥21顆。

林世昌牧師常年於山城「平溪錫安堂」撒播福音,面對女兒發病就醫無法順利求學,內心雖沉痛,轉念當作上帝恩典,鼓勵女兒拋棄社會偏見,選讀一所適合她學習的大學。林恩惠對寫作劇本一直有興趣,決定放棄其他大學選讀醒吾科技大學進修部表演藝術系;林世昌不只支持女兒的抉擇,而且跟著註冊成了同班大學生,陪伴女兒一起求學。

跟著唸表藝系對林世昌是難得機緣,因他年輕時曾有過明星夢,當兵時是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隊員,挺過海陸兩棲蛙人天堂路,想著有朝一日如有海龍蛙兵電影,或許他有機會軋一角。退伍後他因手部受傷至榮總動手術,醫院團契院牧及醫療團隊為他禱告、傳福音,他感受醫治禱告恩典,潛移默化中成了牧人。

林世昌還至基督學院鑽研希伯來文,如今在偏鄉撒播福音,最常做的工作就是陪伴與傾聽,面對女兒憂鬱拒學之痛苦,他毅然與女兒一起選讀醒吾表演系,成了全校最特殊的同班同學。他說:「醒吾科大表演藝術系安排的課程既實用且充滿歡樂,年輕時明星夢已不重要,只盼望能療癒女兒憂鬱、避免亞斯柏格症發病。」

醒吾科大進修部表演藝術系除了有策展實務與表藝專業課程,更安排拳擊有氧、國標舞等充滿活力課程,父女倆每次上課都充滿期待,尤其林恩惠完全享受拳擊有氧等律動課程。歷經一個半學期課程,牧師父愛陪伴女兒快樂學習,激盪出醫療奇蹟,恩惠不但服藥量已逐次遞減、更不需要住院治療。

爸爸身為牧師稍拘謹、女兒活潑完全看不出異狀,兩人在班上人緣特別好。林世昌振奮的說:「經過一個半學期的快樂大學生活,恩惠的病情一天比天好轉,因父女倆一起到醒吾科大上課,是最快樂的事、也是最佳療效,現在一日天只要服藥2顆、等於用藥量驟減至10分之1,期待儘快完全斷藥!」

醒吾科大表藝系黃振家與馬芸梔老師同樣十分驚訝,因教書多年都是生平第一次教導父女檔學生,對牧師陪伴女兒一起讀大學的父愛深深感動,尤其父女倆認真上課、享受學習過程,更令人印象深刻。回憶這段學習歷程,林恩惠激動的說:「我曾經憂鬱到住院、甚至一度要放棄人生了,真的很感謝爸爸及老師與同學們的陪伴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