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侵烏 扼殺北京鐵路夢

將中國商品送到歐洲銷售的中歐班列。(Dan Kitwood/Getty Images)
將中國商品送到歐洲銷售的中歐班列。(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俄烏開戰牽動全球的政治與經濟,專家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發動的這場戰爭,已經扼殺了中共的歐亞鐵路夢。

羅馬尼亞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布林扎(Andreea Brinza)3月1日在《外交政策》上發表文章〈普亭的戰爭已經扼殺了中國的歐亞鐵路夢〉。布林扎專門分析中國和東亞的地緣政治,也研究中共「一帶一路」倡議。

布林扎聚焦俄烏戰事對中共「新歐亞大陸橋」的影響。「新歐亞大陸橋」指東起中國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的國際鐵路幹線,全長超過1萬公里。它穿過哈薩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被稱為「鐵絲綢之路」。

這條鐵路運輸路線是「一帶一路」的重心之一,但幾乎有一半經過俄羅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可能會受到西方制裁的巨大影響。

現在有78條鐵路路線連接中國與歐洲,遍及23個歐洲國家的180個城市。在運量上,2021年達到近1.4萬個貨櫃,價值749億美元(約新臺幣2.1兆元)。布林扎說,西方制裁俄羅斯後,DHL、富豪(Volvo)汽車等公司,可能被禁止或者選擇不再透過俄羅斯運送貨物。

儘管中共不願公開譴責俄羅斯的入侵,但也承認中國對歐洲的出口可能會大幅下降,中國的經濟成長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所有這些事態發展都將發生在習近平欲取得第三任期的年度。

布林扎說,俄烏戰爭所引發的制裁和反制裁,可能會改變中國的出口並阻礙其經濟成長。加上海運成本高、延誤和運輸資源不足,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能相當大。

中國將受到的經濟衝擊還不只鐵路運輸。布林扎還推測,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可能會影響歐洲消費者的信心,制裁和反制裁將大幅推升能源價格,從而削弱消費者購買中國商品的能力;此外美國與中國的消費者,也會感受到物價上漲,從而減少消費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