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吃豬皮、白木耳補充膠原蛋白?

肌膚乾燥粗糙、Q彈緊實不再的困擾。坊間盛傳多吃豬腳、豬皮、白木耳等食物,可以補充膠原蛋白,讓肌膚光滑年輕。(123RF)
肌膚乾燥粗糙、Q彈緊實不再的困擾。坊間盛傳多吃豬腳、豬皮、白木耳等食物,可以補充膠原蛋白,讓肌膚光滑年輕。(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隨著歲月增長、時光流逝,許多人難免有肌膚乾燥粗糙、Q彈緊實不再的困擾。坊間盛傳多吃豬腳、豬皮、白木耳等食物,可以補充膠原蛋白,讓肌膚光滑年輕。但是吃這些食物真的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嗎?

百醫生技品牌營養師鄭秀卿指出,年過25歲之後膠原蛋白就會開始流失,首先會感覺肌膚老化、皺紋增加,事實上,膠原蛋白在人體扮演非常多的角色,當你感覺身體僵硬卡卡、雙頰不比以往透亮,原來肌膚失去支撐、關鍵環節不順暢的元凶,就在於膠原蛋白一天一天失去。

「黏黏稠稠」就是膠原蛋白?

常聽老人家說木耳有植物性膠原蛋白,多吃皮膚會水噹噹。還有一說,豬腳、雞爪都含有膠原蛋白,從飲食中就能攝取?

鄭秀卿表示,膠原蛋白只存在動物組織中,原來木耳裡黏黏稠稠是膳食纖維中的水溶性纖維,並非膠原蛋白!研究發現,食物中所含的膠原蛋白分子量太大,是無法直接被腸道吸收,想要有效利用膠原蛋白,需要關鍵酵素幫忙切割。

既然要補充,那膠原蛋白是吃越多越好嗎?她說,其實食物經過腸胃消化後才會被人體吸收,腸胃道將包括膠原蛋白在內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送達皮膚,所以直接攝取特定的胜肽類小分子蛋白,除了人體口服吸收佳,更能促進體內膠原生成,所以並非膠原蛋白補充多就好。

鄭秀卿說,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根據衛福部DRIs「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維生素C每日攝取建議量為100毫克,在飲食均衡的條件下就可以輕鬆達標。因此補充膠原蛋白的關鍵在於,挑選分子量小,生物利用率較高的膠原才是首要條件,不用擔心食用上限制及過量的問題。

衛福部食藥署說,膠原蛋白為人體本身就可自行合成之物質,並以不同形式存在於皮膚、骨骼、軟骨、韌帶、肌腱、血管壁和結締組織等部位,也是維持肌膚彈性的要素之一。

食藥署提醒,只有從均衡飲食、少吃高油炸食物、作息正常、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質及適量攝取蛋白質等方式著手,才能減少體內膠原蛋白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