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體操第一人 李智凱登鞍馬世界第一

李智凱(右)鞍馬排名登上世界第一,圖為去年東京奧運賽後李志凱與教練林育信(左)相擁。(Jamie Squire/Getty Images)
李智凱(右)鞍馬排名登上世界第一,圖為去年東京奧運賽後李志凱與教練林育信(左)相擁。(Jamie Squire/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在東京奧運為臺灣奪下首面奧運體操獎牌的「鞍馬王子」李智凱,榮登國際體操總會(FIG)鞍馬項目排名世界第一。李智凱表示,這已是他過去的目標,接下來將挑戰奪下所有世界大賽的鞍馬項目金牌,效仿舉重選手郭婞淳取得「金滿貫」,並像羽球球后戴資穎一樣保持第一。

現年25歲的李智凱是電影《翻滾吧!男孩》故事中的主角之一,2016年在里約奧運中首次登上世界舞臺卻不慎落馬,之後仍在2017年臺北世大運、2018年雅加達亞運鞍馬項目雙雙奪金,並在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完成2連霸,更在東京奧運中奪下我國首面奧運體操獎牌。

雖然在東京奧運中未能奪金,但李智凱當時為了爭取東京奧運參賽積分,在國際體操總會(FIG)旗下的2018年科特布斯世界盃、2019年墨爾本、杜哈世界盃共取得3面金牌,以90分的積分榮登FIG世界排名第一,是臺灣第一人。

李智凱表示,他很榮幸能成為世界第一,但他還是會繼續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並盡最大的能力持續訓練,希望能像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一樣持續維持下去,帶給學弟妹們更多動力。

而世界第一的目標已是過去式,下個目標是效仿郭婞淳,挑戰在亞錦賽、世錦賽、奧運中都奪冠的「金滿貫」,今年賽季的第一戰將是6月的杜哈亞洲體操錦標賽。

李智凱的教練林育信透露,接下來還有7月世大運、9月杭州亞運、11月世界錦標賽,最終目標當然是2024年巴黎奧運,盼能一步一腳印將動作難度堆疊起來。他也向體操協會喊話,盼能多加宣傳這項好消息,建立一些榜樣,鼓勵小選手們勇敢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