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決債務政府幫忙 王國材:臺鐵也須自立自強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針對臺鐵負債問題,活化資產非常重要。資料照。(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針對臺鐵負債問題,活化資產非常重要。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會3日通過「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交通部長王國材3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臺鐵的累積負債是長期的問題,因此活化資產非常重要,除了未來政府幫忙付出外,臺鐵也要自立自強;另外,針對臺鐵的負債已給予最大的承擔,盼工會理性對話,不要用抗爭方式。

王國材表示,臺鐵公司化已走了20年,都沒有出交通部,在這期間政府其他事業機構都已公司化。在普悠瑪事故後,進行一系列總體檢、安全改革,去年又發生太魯閣事故。臺鐵因組織僵化、自主性低,致影響安全、營運改革的成效,所以組織改革成為最重要工作。

王國材說,從行政組織變成公司組織,牽涉到員工是否有信心、對未來也很惶恐,尤其是在安定的行政單位裡,所以非常不容易,而這段時間剛好也是一段契機。他認為,臺鐵需要一個機會重生,與臺灣相近的日、韓早已公司化,為了臺鐵,大家集思廣益,讓這個公司走向下一個100年。

王國材表示,公司條例下還有13個子法,包括規範從業人員薪資、董事會章程、公司章程等等,所以公司條例必須走快一點,因為子法還有得談。對於臺鐵公司化要在2024年完成的目標,王國材說,現在要看立法院,交通部也會拜訪立法委員請他們多支持。

而臺鐵的累積負債是個長期的問題,對於如何增加資產,王國材表示,活化資產非常重要,除了未來政府幫忙付出之外,當然也要自立自強。未來在資產這塊,具價值的車站、即可開發的基地,都是未來臺鐵公司的金雞母,未來不管在副業開發或資產開發中,將會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王國材說,臺鐵在臺灣扮演的角色是很難被取代的,而臺鐵每個站的價值、區位都被低估。

針對臺鐵組織改革可能帶來的人事衝擊,王國材表示,現職員工薪資福利也不減,尊重員工要維持現職、或轉為公司員工身分,現職的可維持資位人員,或選擇轉為從業人員,都將尊重員工意願,且身分轉換會提供5年的猶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