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署修法治空汙 降載減排標準加嚴

環保署3日表示,西半部地區仍受境外汙染影響,中部以南空氣品質多處達紅色警示等級。(記者李怡欣/攝影)
環保署3日表示,西半部地區仍受境外汙染影響,中部以南空氣品質多處達紅色警示等級。(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環保署3日修正發布《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重點包含降載減排門檻下修、增加強制降載減排對象、指揮中心成立門檻下修、授權訂定移汙應變措施及上風縣市協力降載減排。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辦法主要是因應短期空品不良,希望能縮短惡化時間、減緩惡化程度以及減少本地汙染影響。

蔡孟裕指出,近2、3年臺灣空汙改善中,如空氣品質指標(AQI)小於100狀況,2020年占89.9%、2021年占90.2%,AQI小於100的比例逐年增加,顯示空汙比過去減緩。

AQI的指數標準為:0~50優(綠色)、51~100良(黃色)、101~150輕度汙染(橙色)、151~200中度汙染(紅色)、201~300重度汙染(紫色)、大於300嚴重汙染(褐紅色)。

蔡孟裕表示,這次修法有5大亮點,包括「下修強制降載減排門檻」,原訂AQI大於200需降載減排,現下修到150,並下修降載減排基準,過去以許可量為基準改成實際的量;「增加強制降載減排對象」,納入燃煤火力發電機組、燃煤汽電共生機組、石化業、鋼鐵冶煉業及公民營焚化廠等;以及「授權地方政府訂定移動汙染源應變措施」。

還有「指揮中心成立門檻下修」,過去有11縣市超標(AQI>200)成立指揮中心後,中央必須跟進成立,此次下修為9個縣市超標(AQI>150),中央就需成立;「上風處縣市協力降載減排」,也就是擴大降載減排的區域,希望藉由上風處縣市減少排放量,讓空品不好的下風處縣市也能一併改善,發揮好鄰居功能。

關於上風處縣市協力降載減排,蔡孟裕表示,以空氣品質監測為準,以地理環境接壤鄰近的縣市為主。例如:臺南上風處縣市是嘉義、屏東是高雄、南投涉及雲林、彰化、臺中,不過,下風處縣市不必跟著降載減排。

至於地方訂定移汙應變措施,蔡孟裕說,如高汙染車輛限制進入空氣品質維護區、提高車輛停車費用、大眾交通免費,以及空品不好時,市區原本可以停車的不能停車。地方也可指定轄區內、非環保署納管的大型汙染源為降載減排對象,像高雄市可針對市內20大、30大等汙染源指定降載減排,或列管轄區內比較大型營建業、工廠等。

蔡孟裕說,目前大概十幾個區域不准高汙染車輛進入空氣品質維護區,包含新北市臺北港、板橋轉運站、臺中港、花蓮及雲林的學校、壽山、澄清湖等高雄風景區、臺東鹿野高臺、臺北轉運站、101、陽明山、國父紀念館,另外,臺南也有但還沒核定。

環保署3日修正發布「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希望能縮短空品惡化時間、減緩惡化程度以及減少本地汙染影響。環保署3日修正發布《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希望能縮短空品惡化時間、減緩惡化程度以及減少本地汙染影響。(記者徐翠玲/攝影)

境外汙染襲 空氣品質糟

受境外汙染影響,根據環保署3日監測資料顯示,北部、竹苗、中部為對敏感族群有害的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高屏、馬祖、金門則達到對所有族群有害的紅色警示等級,不過,花東地區空品良好。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截至3日下午1時資料顯示,全臺共有9個測站達紅色警示等級、18個測站達橘色提醒等級。

環保署表示,4日東北季風減弱,中南部地區汙染物仍易累積;5日東北季風再增強,新竹、苗栗以北位在迎風面,擴散條件好轉;6日至8日受東北季風影響,中部以北空品區擴散條件好轉,但雲嘉南以南空品區仍易有汙染物累積。因中部、雲嘉南地區、屏東地區為紅色警示等級,提醒民眾應減少在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