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烏談判 同意開闢人道走廊

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3月3日舉行第二輪談判。(波多利雅科推特)
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3月3日舉行第二輪談判。(波多利雅科推特)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俄羅斯上週入侵烏克蘭後,戰事持續延燒。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週四(3月3日)表示,與莫斯科當局的第二輪談判已經結束,雙方同意開闢人道走廊來撤離平民。

法新社報導,波多利雅科在推特寫道:「第二輪談判結束,很不幸的,烏克蘭尚未贏得它需要的結果,只有針對安排人道走廊做出決定。」

波多利雅科推文說,談判議題包括「立即停火」和為平民開闢「人道走廊」,以利前線平民疏散。

路透社報導,俄國代表團負責人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表示,俄國同意支持為平民開闢人道走廊的想法,而且可能在走廊周邊實施停火,這是「重大進展」。

波多利雅科表示,俄烏雙方預計下週進行第三輪停火談判。

聯合國估計,俄國開戰以來已有100萬人逃離家園,多數是到波蘭和其他西側鄰國避難。據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掌握的最新死傷人數,自俄國上週發動侵略以來,烏克蘭境內已有249名平民死亡、553人受傷。

普亭:烏克蘭用平民當人盾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四對安全委員會發表談話。普亭說,「在烏克蘭的特別行動正在按計畫進行,並完全按照時間表推進。」、「我永遠不會放棄我的信念,即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是一個民族…但戰鬥方式表明我們正在與新納粹分子作戰。」普亭指的是烏克蘭東部的俄語居民,遭到新納粹分子的歧視與攻擊。

普亭也批評,烏克蘭正在利用平民和外國人作為「人盾」,俄軍「正努力防止平民傷亡,自己也遭受損失」。普亭表示,每位戰亡俄軍家屬將獲得高達700萬盧布(約新臺幣185萬元)的賠償金。

澤倫斯基籲普亭會面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週四對普亭喊話,呼籲雙方會面,他說這是「阻止這場戰爭的唯一途徑」。

澤倫斯基透過媒體向普亭說:「坐下來和我談判,不要在30公尺外的地方。」澤倫斯基指的是最近普亭與德、法領導人會談時,兩人隔著4公尺長的桌子。

「我們不攻擊俄羅斯,也不打算攻擊它。你想從我們這裡得到什麼?離開我們的土地。」澤倫斯基說:「我不會傷害人,你有什麼好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