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武力犯臺機率?蓬佩奧:取決於決心展現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oeo)週五(3月4日)下午接受臺灣媒體約40分鐘的聯合訪問。(記者賴意晴/攝影)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oeo)週五(3月4日)下午接受臺灣媒體約40分鐘的聯合訪問。(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oeo)週五(3月4日)表示,中共武力犯臺的機率,取決於臺灣與西方國家如何因應,包括決心有多強,還有準備有多完善,蓬佩奧說:「真正對強權的挑釁,就是缺乏對決心的展現。」

蓬佩奧在演講中提到,美國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臺灣是自由主權國家,這無涉臺灣未來的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且早已存在的事實;記者會主持人、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代媒體詢問,有些人擔心,這樣的表態是否會「激怒一個壞人」?

蓬佩奧回答:「真正對強權的挑釁,其實是缺乏展現決心。」因為若沒有展現決心,強權可能會認為民主國家在害怕;他強調,要展現決心讓中共知道,如果在臺海掀起戰端,會付出高昂代價。

蓬佩奧指出,不能以靜態方式談論兩岸軍事風險,中共武力犯臺的機率,取決於臺灣與西方國家如何因應,包括決心有多強,準備有多完善。以美國來說,希望能多傾聽臺灣高層怎麼表達對軍備與軍事訓練援助的需求,例如,如果臺灣已準備一筆經費購買裝備,美國也會提供相關訓練。

有媒體報導,蓬佩奧此次訪臺是商業考量,主持人詢問來臺原因;蓬佩奧表示,他想來臺灣很久了,但疫情使旅行更加困難。他想來是因為臺灣人熱愛的價值,例如自由、言論自由等,這些都是美國珍愛的價值。蓬佩奧提到,他在(週五)上午遇到抗議者,這讓他想起美國,很感謝臺灣為保護自由所做的行為。

談到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蓬佩奧表示,俄國的所作所為給大家很多教訓。他認為每個愛好自由的國家,都該增加彼此的依賴合作,而非依賴獨裁強權,尤其是在經濟與外交方面。許多歐洲國家,包括德國,長期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他在國務卿任內也多次呼籲德國減少對俄國能源的依賴,否則會受到很大衝擊。

外界好奇蓬佩奧是否將角逐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蓬佩奧表示,他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情況,但保護民主、守護美國自由的使命,是他一直都在努力的事情,不論是否在政府工作,「但我知道要明確劃清民主和威權的界線,我也會持續這樣的使命。」

蓬佩奧也提到,美國11月即將迎來期中選舉,他期盼能選出關心美臺關係,並捍衛彼此自由的人選。

記者會中也有輕鬆的話題,許多人關切蓬佩奧如何瘦身有成?蓬佩奧回答,就是靠運動以及健康飲食,並笑說:「真的沒什麼(減重)祕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