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派訪團1日下午抵台 與蓬佩奧行程無交集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搭乘行政專機,預計1日下午4時前抵達松山機場。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訪團是公費搭乘美國行政專機前來,行程皆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安排,展現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此外,拜登派遣代表團與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行程沒有交集。

記者詢問美國重量級訪團此時訪台意義?歐江安表示,拜登繼去年4月派遣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訪團後,時隔不到一年,再次派遣資深訪團訪台,時值烏克蘭情勢緊張之際,美訪團來台,這是美國展現對台堅定安全承諾的具體行動,也顯示台灣議題在美國有跨黨派高度共識,外交部對此高度歡迎與感謝。

媒體問及國民黨或其他單位表達希望與訪團見面,歐江安回應,拜登指派訪團公務行程均由AIT安排,外交部從旁提供行政協助,協調與政府相關國安高層會晤,其他單位若有提出安排會面要求,外交部都已轉達AIT。

至於拜登派資深代表團30小時旋風訪台,大約2日晚間9點離境,與此同時,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預計2日晚間訪台,兩團行程是否會有交集?歐江安說,拜登指派的資深代表團是今、明兩天在台訪問,蓬佩奧是明天抵台,2日到5日在台訪問,兩團時間點不同,行程沒有交集。

外交部指出,拜登此次指派的資深訪問團由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團,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莉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