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委發「停電雞排」 醫師籲「停電補償及賠償法」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4日在經濟部前發放303份雞排,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排隊。(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4日在經濟部前發放303份雞排,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排隊。(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全臺3日大停電,由於經濟部長王美花曾表示絕不會缺電,願以此與鴻海創辦人郭臺銘「賭雞排」,引來國民黨敲碗,要王美花兌現雞排承諾,不然就下臺。對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3日在臉書預告「部長不發,我來發!」要民眾4日下午1時在經濟部門口排隊領303份雞排,結果4日現場大排長龍,15分鐘就全部發完。

高雄興達電廠3日因人為疏失造成設備跳脫,釀全臺大停電,549萬用戶受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1月初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回應郭臺銘提出的缺電憂慮,並保證2022年不會缺電,主持人黃光芹鼓譟要「賭雞排」,王美花順口回了一句「對齁,賭雞排可以喔」,因此,被網友翻出對話,要她兌現「缺電雞排」承諾。

中國國民黨4日於經濟部前舉行「全民領雞排,停電部長請下台」記者會。中國國民黨4日於經濟部前舉行「全民領雞排,停電部長請下台」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副主委林家興、發言系統柳采葳、林杏兒、前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等藍營青年,4日赴經濟部要王美花兌現發雞排承諾。國民黨團立委4日也在立法院議場突襲發言臺,高喊要部長下臺,藍委們準備「美花牌缺電雞排」將王美花團團包圍。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在臉書發起,4日下午1時在經濟部門口幫王美花發雞排的承諾,結果現場民眾大排長龍,甚至有人早上9時就來排隊,還有阿公、阿嬤自帶板凳卡位。

國民黨立院黨團4日在議場高舉自製「美花牌跳電雞排」要經濟部長王美花為303大停電下台。國民黨立院黨團4日在議場高舉自製「美花牌跳電雞排」要經濟部長王美花為303大停電下台。(國民黨團提供)

林為洲表示,政治人物講話要算數,短短十個月內臺灣發生三次大停電,出紕漏不用負責嗎?還不請雞排太沒道理!一份雞排75元不算太貴重,民眾參與是「怒吃雞排表達抗議」。現場共發303份雞排,代表3月3日大停電之意,15分鐘內發放完畢,還有長長排隊人潮沒拿到雞排很失望。林為洲說,「沒拿到去跟部長要啦」,林為洲要求台電電費補償應打五折。

對於停電事件,醫師蘇偉碩4日在臉書建議,除了要求王美花下臺和發雞排之外,在野黨應提出「停電補償及賠償法」草案,為因停電事故而受害的民眾與產業提供正當而簡速的法律救濟途徑,以此建立供電業者的企業責任和政府的行政責任問責體系。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國民黨過去不重視能源改革,只會一味反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反對能源改革,批評為選舉而造勢,用雞排將「停電」扭曲為「缺電」,滿腦政治操作與選舉盤算。

不過,對於「賭雞排」一事,當事人王美花受訪表示,這次是操作造成電力受損,「不是缺電問題」。◇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4日兌現承諾幫王美花發雞排,現場排隊人潮踴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4日兌現承諾幫王美花發雞排,現場排隊人潮踴躍。(林為洲臉書)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4日兌現承諾幫王美花發雞排,現場排隊人潮踴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4日兌現承諾幫王美花發雞排,現場排隊人潮踴躍。(林為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