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 中共代表提案惹議

2018年3月27日兩名警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執勤(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18年3月27日兩名警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執勤(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在歷年的中共「兩會」上,中共代表和委員們都會提出一些極具爭議性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中共的一名男性政協委員日前提議,允許年滿30週歲以上的未婚女性生育一胎,引起巨大爭議;另一位人大代表提案要「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也引起爭議,並一度登上熱搜榜首位。

兩會期間,中共人大代表、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提出了「關於鼓勵和政策支持年輕人爭當產業工人的建議」等提案。

張興海援引數據稱,2020年中國製造業人才缺口2,200萬,近5年平均每年150萬人離開製造業。2020年疫情期間兩個月內新增騎手(外送員)58萬人中,有40%曾是產業工人。

他還提到,近年來,外賣、電商、網路直播等吸引大量的年輕人就業,甚至快遞外賣行業都有研究生去競爭。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去工廠上班,導致產業工人空心化現象突出。張興海建議年輕人爭當產業工人,緩解製造業招工難、用工難問題。

此外,中共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團工會主席李承霞在「兩會」期間也建議,要引導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廠」。

上述消息出來之後,網友紛紛熱議,中共代表委員們沒有體察民情,年輕人不進工廠工作是有原因的。不少網友表示:「某些外賣平台,吃了商家再吃騎手,吃得有多狠,但是他們還是選擇送外賣,就證明這個行業肯定比進工廠更加優先了。」、「不反思出現這樣就業現象的原因,反而在毫不了解現代年輕人就業情況就開始指手畫腳,這些代表都是靠錢和靠鬼選出來的嗎?」

另據《民生週刊》3月5日報導,中共政協委員花亞偉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呼籲,允許年滿30週歲以上的未婚女性生育一胎,他還稱,允許超過30歲的健康女性不論婚否均可自願取卵凍卵,允許年滿30歲的未婚未育女性進行人工授精、試管嬰兒等助孕手術。

上述建議引起輿論,有網友表示:「從計畫生育到三胎到『允許』單身女性生育,老百姓的子宮一直被計畫啊!」、「女性是否生育居然需要被別人允許,這不是讓女性多點選擇的權利,而是在潛臺詞裡先奪走了女性本就該有的選擇的權利,然後假裝『開明』給予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