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新造巡緝艇性能優異 基隆關:提升查緝效能

海關新造100噸級巡緝艇首艇命名暨下水典禮。(基隆關提供)
海關新造100噸級巡緝艇首艇命名暨下水典禮。(基隆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於3月7日上午親臨台船高雄廠區,率同財政部長蘇建榮及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共同主持「海關新造4艘100噸級巡緝艇首艇命名暨下水典禮」,並由關務署謝署長鈴媛進行擲瓶儀示祈福平安,到場觀禮的來賓約60人,場面隆重。

關務署基隆關表示,國際貿易中90%以上的貨物是透過海運完成,然而在頻繁的海洋運輸活動中,難免參雜不法貿易行為,尤其毒品、槍械等危安物品的走私,必須配置精良的巡緝艇,才能有效維護邊境安全,因此感謝各級長官對新造4艘巡緝艇計畫之支持。

基隆關強調,這批新式巡緝艇除具備高速度、高耐波力、高續航力及節省燃料費等特點外,更配備了高效能的夜視偵查系統與通訊設備,性能優異,完全符合行政院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2.0」有關優化查緝工具的政策方針。

3月7日下水首艘緝私艇船名為「海隆」,配屬基隆關,其命名由來是依照海關艦艇命名傳統,首字一律擷取海關的「海」字;「隆」字則來自於使用機關所在地基隆,也寓意海關守護邊境安全,協助創造昌隆國運之意。基隆關表示,海隆巡緝艇預計於本年8月完工交船,投入北部海域執行海上巡緝任務,將可有效提升該關查緝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