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布林肯:美歐討論禁止俄國石油進口

圖為俄國煉油廠。(DELPHINE THOUVENOT / AFP)
圖為俄國煉油廠。(DELPHINE THOUVENOT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祭出力道強勁的金融制裁反制,但遲遲未對俄國能源出口下手,因為能源也是西方的經濟命脈。不過,如今似乎出現變數,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3月6日)表示,美方正與歐洲盟友研究禁止俄國石油進口的可能性,打算進一步制裁俄羅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布林肯週日說:「談到俄羅斯石油,我昨天(5日)與總統及其他內閣成員針對此問題通了電話,我們現在正與歐洲夥伴及盟國討論禁止俄國石油的可行性,努力確保實施制裁後,國際市場仍有穩定的石油供應。」

報導指出,俄國是世界第二大石油生產國,若真的採取禁止進口俄國石油這一史無前例的制裁措施,國際油價勢必會飆升,給各地消費者帶來沉重打擊。

消息引發市場擔憂原油供應受擾,北海布倫特原油(Brent)5月交割價在週一(3月7日)電子交易開盤後不久漲至每桶139.13美元(約新臺幣3,906元),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價,隨後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內小幅回落。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4月交割價7日一度漲至每桶130.50美元,稍後略為下滑至每桶125.15美元,較4日收盤價格高出8.18%。

傳美與委國商議放寬石油制裁

在能源成為全球關鍵議題之際,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白宮拉丁美洲事務最高顧問龔薩雷茲(Juan Gonzalez)及美國駐委內瑞拉大使史都瑞(James Story)率領的美國代表團,在週六(3月5日)與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及副總統羅德里格斯(Delcy Rodriguez)進行了重要會談。

消息指出,會中討論了放鬆對委國石油制裁的可能性,委內瑞拉也有機會作為俄羅斯能源缺口的替代供應之一。美國官員還盼能藉此判斷,是否能拉攏委內瑞拉,該國是俄國在拉丁美洲最親密的盟友之一。

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官員要求委內瑞拉保證大選自由、對石油產業進行廣泛的改革,並要求馬杜洛政府公開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作為讓步,美官員願意考慮暫時允許委內瑞拉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銀行支付系統,將資金轉移到其他帳戶。

知情人士指出,馬杜洛則尋求全面解除禁止委內瑞拉石油出口的制裁,取消對各官員的制裁,並恢復該國對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美國子公司西特哥石油(Citgo Petroleum)的控制。

消息指出,美官員同意舉行後續會議,但確切日期尚未敲定。針對報導,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委內瑞拉資訊部皆不予置評。

拜登考慮出訪沙國 說服增產抑油價

美國新聞網站Axios週一報導指出,白宮顧問目前正在評估,總統拜登是否在今年春天出訪沙烏地阿拉伯,以修補兩國關係,並說服沙國增產石油,協助抑制國際油價;此次出訪若確定成行,將顯現出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全球能源危機嚴重性。

報導提到,這趟行程還可能擴大到以色列。白宮發言人則表示,目前暫無國際行程要宣布,相關出訪消息只是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