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高通晶片 下半年或交給台積電代工

圖為高通公司。(記者李旭生/攝影)
圖為高通公司。(記者李旭生/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爆料人「i冰宇宙」在社交平臺爆料,高通(Qualcomm)預計今年下半年推出Snapdragon 8 Gen 1 Plus處理器,以及2023年可能將以Snapdragon 8 Gen 2命名的旗艦晶片,都將改由台積電代工,不再與三星(Samsung)合作,主要是因為晶片的功耗表現與良率更佳所致。

高通旗艦晶片近兩年都由三星生產,例如去年的Snapdragon 888,以及今年的Snapdragon 8 Gen 1,但不少實測認為,這兩款晶片在效能方面不及蘋果由台積電代工的A系列晶片,在功耗表現上,同樣單位時間也比蘋果晶片更耗能,這不僅會讓手機更容易發熱,使用的電量也會更多,相對無法保持長時間的高效能運轉。

消息也指出,高通已經發布全新一代5G數據機(modem)「Snapdragon X70」,可能將整合到高通2023年的Snapdragon 8 Gen 2處理器。

值得注意的是,Snapdragon X70支援10Gbps 5G峰值下載速度,同時也帶來全新的功能,例如高通5G AI套件、高通5G超低時延套件,以及載波聚合(CA, Carrier Aggregation)等。

此外,另一名業內人士「@機晶片達人」則表示,在良率方面,台積電代工也高於三星。若以Snapdragon 8 Gen 1 Plus為例,台積電從第三季開始,每季預估都能產出5萬多片,目前良率超過70%,比起三星代工的Snapdragon 8 Gen 1高出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