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彭双浪看俄烏戰事 擔心通膨更惡化影響全球經濟

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中央社)
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科技部在7日舉行「2022 Tech GiCS 女婕思」記者會,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談到烏俄局勢對產業的衝擊,他說,烏俄的消費市場占比僅2~3%,影響不大,不過卻會使得通膨更加惡化,並影響到全球經濟。

彭双浪說,俄羅斯或是烏克蘭都不是3C消費大國,初估影響不大,但去年下半年以來全球已籠罩在通膨壓力之中,這會使得消費縮手。他說,烏克蘭是全球農作物出口大國,小麥、玉米在全球佔比很大,如果這些民生必需品的價格飆漲,對電子、3C消費產品恐造成排擠效應。

彭双浪說,在1993年波斯灣戰爭爆發時,當時全球的需求停滯,不過戰爭一結束,不確定因素消除,馬上出現爆發性成長。

媒體問及對於303全台大停電的看法,彭双浪指出,所有產業期待政府穩定供應電力,不僅是工業或是民生,「這是最基本的需求」,不希望看到因為人為疏失或是能源政策影響,造成電力供應緊缺。

彭双浪表示,最近2年因為區域競爭影響,許多台商選擇回台灣投資,產業界希望在水、電、人力、土地等供應,政府都可以協助產業界解決,電力緊俏是目前大家知道的問題,相信政府有很好的解決辦法。

彭双浪表示,產業界最關心的是到2030年許多客戶和全球政府政策對淨零減碳的政策,目前台灣綠電短缺、綠電進度落後,以及綠電憑證不完整等,產業界對此相當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