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月起高中生每週4天可8時到校

教育部8日正式公布「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相關修正辦法。(記者林紫馨/攝影)
教育部8日正式公布「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相關修正辦法。(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各界關注高中生早自習的議題,教育部8日正式公布相關修正辦法,111學年度(今年8月1日)起,全校集會活動(如朝會)調降為每週最多1天,其餘天數早自習由學生自行規劃,即高中生每週將有4天可8時再到校,且早自習、第八節課不得實施任何學業成績評量、不得列出缺席紀錄。

2020年12月12日有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延後國高中到校時間」,教育部對此召開2次線上公聽會、5次專家諮詢會議,邀集教師、家長及兒少團體之代表、法律專家與會,並與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召開4次研商會議,最後確立共識。

教育部7日發布「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說明,這次修正重點包括第一節課(8時10分)前,全校集合活動時間由原來每週最多2天,調降為最多1天;除了全校集合活動之外,其餘日數均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學生在上午第一節課上課前抵達即可。

彭富源進一步說明,上午第一節課前,不可實施任何學業成績評量,且課業輔導時間(第八節)不得提前講授教學進度表定的課程內容,也不可實施列入學業成績計算的評量;此外,非學習節數活動的參與狀況,也規定學校不得列出缺席紀錄。

彭富源表示,教育部公布的規範適用直接管轄的兩百多所高中,但有些歸屬各地縣市管轄的高中,經溝通也將確定準用此辦法,並強調不分公立、私立等學校都需遵守《兒童權利公約》,若學生發現學校未依規定辦理,可至國教署長信箱反映,受理後將透過專案小組到校視察,輔導追蹤至學校改善。

為督導學校落實修正後作息規定,教育部將透過「學校自我檢核表」,引導並檢核學校於8月1日前,修訂學生在校作息相關規定。此外,教育部也規劃每學期定期檢核學校落實執行情形。

早自習禁考試 壓縮上課時間

教團籲檢討以考試促讀書文化

至於國中未來是否也會有相關規劃,彭富源表示,國中小作息時間規定是由各縣市訂定,但教學正常化是全國議題,許多國中小都盡量用晨間閱讀時間代替考試,讓早自習零考試,教育部也列入教學視導、教學正常化訪視事項。

對於教育部公告的高中作息時間規範,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肯定,也提醒教育部在公告新制後,必須利用8月上路前半年的時間,好好研議相關配套措施,且與第一線老師、家長,特別是私立學校進行更全面的溝通,務必讓各校不分公、私立都可以落實,不要再發生「教育部訂一套、學校做一套」的情形,除教育部主管學校外,也將責請各地方教育局(處)督導主管學校落實辦理,並列入簡任視察及督學平時到校視導項目。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代表王瀚陽也表示,支持給高中職學生更大的自主學習空間,但自主學習並非放牛吃草,學校應輔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之規劃,提出企劃書,並於每學期結束提出成果報告。

王瀚陽表示,運用早自習、第八節進行考試是目前多數高中職普遍現象,一旦禁止、改用課堂時間進行小考將壓縮、排擠課堂時間,教育部應全面檢討長期以來各校以考試督促、要求學生讀書的文化,並檢討目前的課綱內容是否過多,造成課堂時間不夠、課上不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