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漫遊火星的好奇號 拍到珊瑚狀岩石

好奇號探測車拍攝的珊瑚狀石頭。((NASA/JPL-Caltech/MSSS提供)
好奇號探測車拍攝的珊瑚狀石頭。((NASA/JPL-Caltech/MSSS提供)

編譯/笛睿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好奇號(Curiosity)探測車」之前在火星表面拍到了一張相當引人關注的照片!

NASA分享一張照片,是火星地面上一個形狀像珊瑚礁一樣的石頭。這是好奇號探測車於2月25日在火星夏普山(Mount Sharp)附近拍攝的照片。夏普山位於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的中心腹地。蓋爾撞擊坑直徑達154公里,好奇號探測車自從2012年登陸火星以來一直在研究這個區域。

這塊珊瑚狀的石頭只有1公分寬,好奇號行駛到石頭附近,伸出2.1公尺的機械臂,用機械臂末端的火星手持鏡頭成像儀(Mars Hand Lens Imager,縮寫MAHLI)在石頭的旁邊近距離拍攝而成。

好奇號有一輛車那麼大,相當於一位籃球運動員那麼高。它龐大的體積便於攜帶很多科研工具。手持鏡頭成像儀就是其中的一套設備,就像科學家在地球上實地考察所使用的手持相機,具有放大拍照的功能。

NASA說,這張照片由好幾張照片組合而成。從這些組合照片能看到很多火星地貌的細節。

好奇號項目組的行星科學家阿比蓋爾·弗雷曼(Abigail Fraeman)告訴Live Science網站,這顆石頭是火星上遠古時期有液態水的時候,水中的礦物質沉積在石頭上,經過長時間的成岩過程雕琢形成。NASA給這顆石頭起名黑刺李鹽(Blackthorn Salt)。

在地球上,成岩過程包括水和岩石的相互作用,在微生物的參與,以及特定溫度和壓力等各種條件下,所經歷的天然物理和化學變化的綜合過程。在火星上,這個過程與地球上會有些不同。

弗雷曼說,火星上的成岩過程雕琢留下的形態多數比較圓潤、甚至是球狀的,就像這張照片旁邊的那兩塊石頭。少數具有這樣分叉的形態。「我們以前見過類似的成岩特徵,但是這次看到的這個樹枝形狀特別好看。」

火星上的成岩過程正是科學家很感興趣的重要課題。弗雷曼說,因為這有助於探索火星上液態水究竟是什麼時候消失的,當然,最令人感興趣的是,這是揭開火星上是否有過生命這個謎題的重要線索。

好奇號是2011年11月26日發射,並於2012年8月6日降落在火星上,好奇號是NASA在南加州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建造的,主要任務是探索火星的蓋爾撞擊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