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宣示保衛國家決心 立委李德維願優先被徵召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一旦臺海發生戰事,自願優先接受軍事徵召,捍衛中華民國。示意圖。(軍聞社提供)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一旦臺海發生戰事,自願優先接受軍事徵召,捍衛中華民國。示意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關注,國民黨立委李德維8日在立院質詢時,將「自願優先接受軍事召集令」交給國防部長邱國正。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肯定與敬意,並呼籲國民黨能共赴國難;李德維則回應說,應該呼籲沒當過兵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趕快來簽一簽。

立法院院會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期間,將已簽署的「自願優先接受軍事召集令」,在立院議場公開交國防部長邱國正,宣示保衛國家的決心。

李德維表示,俄烏戰爭連動國際對於臺海緊張情勢的擔憂,他身為資深國民為保護國家,不讓子孫上戰場犧牲寶貴性命,葬送大好前程,一旦臺海發生戰事,自願優先接受軍事徵召,捍衛中華民國,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子孫自己顧。

李德維也問,蘇貞昌願不願意簽?蘇貞昌回應,對於這樣的行為和態度,他要表示肯定和敬意。他過去就講過,雖然他已經70幾歲,就算沒有武器,拿著一根掃把都跟它(中共)打。

李德維接著要求將「自願優先接受軍事徵召令」交給邱國正,在邱國正收下後,蘇貞昌建議說,「委員可以回去貴黨(指國民黨)也呼籲一下,『全部一起,共赴國難』,對抗中共來犯」。

李德維則回應說,「你才應該回去呼籲你們的副秘書長(指林飛帆),沒有當過兵的,趕快來簽一簽,直接趕快去當一當兵。」

談到俄烏戰爭,蘇貞昌表示,對臺灣有兩點啟示,第一,專制國家最容易侵略他國,臺灣要隨時緊盯注意,做好防備;第二,臺灣在整個地緣政治、第一島鏈中居重要關鍵位置;臺灣地理環境有200海浬臺灣海峽天險,是全球數位、科技、半導體最重要的產業鏈,烏克蘭與臺灣不同,但烏克蘭全民一起抗敵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