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俄烏危機罩頂 中國經濟面臨三挑戰

中共得面臨貿易出口、進口物價飆升等挑戰。(中央社)
中共得面臨貿易出口、進口物價飆升等挑戰。(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正在召開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並提出今年GDP成長5.5%的目標。外媒分析,俄烏局勢為中國經濟添上陰影,中共得面臨貿易出口、進口物價飆升等挑戰,且預期其親俄立場將加速西方與中國經濟脫鉤。

美國之音的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的分析,指出「中共設定5.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似乎偏高。」他說,烏克蘭的悲慘局勢對中國經濟產生溢出效應,特別是歐盟是中國的大貿易夥伴之一,「現在還很難確定影響到底有多嚴重。」

報導指出,在貿易出口的層面,中國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的主要貿易夥伴,去年的貿易額分別達到約1470億美元和約190億美元,「這些交易無疑會受到衝突本身和後續制裁的影響。」

報導提到,俄羅斯已宣布暫時停止外國投資者出售俄羅斯資產,另外,盧布面臨崩潰。中共已要求大型國有保險公司審查涉在兩地的債務,以及在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行業的經營情況。

報導指出,如果中共配合西方的制裁,中國的小米、聯想和中芯國際等科技公司在俄羅斯的銷售將受到衝擊。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報告,2020年俄羅斯70%的芯片、計算機和智能手機供應來自中國。

另外,俄羅斯的主要銀行已被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議(SWIFT)之外。羅斯進口商可以用人民幣結算,但俄羅斯央行人民幣儲備有限,中國出口商還面臨違反制裁的風險。

報導指出,烏俄危機的溢出效應還影響全球對中國商品的需求,特別是歐洲國家。摩根大通已將對今年歐洲經濟增長的預測削減近一個百分點至3.2%,其中預測二季度接近零增長。

同時,烏俄危機將推升中國的物價,烏克蘭和俄羅斯佔全球小麥貿易的四分之一以上,目前國際市場上小麥和玉米的價格飆升到接近歷史最高水平,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農產品進口國,糧食供給不足的前景將打壓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主要能源的價格也在迅速跳漲,這會抑制中國經濟政策的作用。

據凱投宏觀對商品價格的預測,由於全球商品價格上漲,今年中國的進口支出將增加7.5%,高於之前預測的3.5%;貿易順差平均佔GDP的3.6%,低於之前預測的4.3%,還可能隨著商品價格推高出現更大幅度的下降。

報導說,長期來看,中共在這次烏俄危機中的親俄立場,可能會使西方加快與中國的經濟脫鉤步伐,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商務和經濟高級顧問兼理事會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分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讓民主國家再度意識到威權主義政權的威脅,未來可能升高對中國和俄羅斯的競爭,以加強和振興自由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