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市各學校聲援烏克蘭 引導學子愛國情操

基隆市各學校聲援烏克蘭,引導學子愛國情操。(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各學校聲援烏克蘭,引導學子愛國情操。(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俄國斯入侵烏克蘭十多日,造成烏克蘭人民受到戰爭的嚴重迫害,雖然基隆與烏克蘭距離遙遠,但對國家安全與和平的感受是一樣強烈,基隆市各學校響應林右昌市長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捍衛民主的行動,透過學校課程與活動的引導,意識國家安全與和平的重要性,不僅聲援烏克蘭,也讓學生有更高的愛國情操。

基隆市各學校聲援烏克蘭,引導學子愛國情操。基隆市各學校聲援烏克蘭,引導學子愛國情操。(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表示,烏克蘭民眾家園遭破壞及生離死別的新聞事件,透過學校課程活動的正向引導,不僅讓學生能深刻理解國家安全是自由民主社會的重要基石,更形塑學生國際視野與人道關懷的高尚人格。

除了西定國小、中山國小等多所學校校長親自於學生朝會進行和平教育與國防教育宣導;仁愛、和平、東光國小的社會老師用地球儀、google地圖讓學生認識烏克蘭與俄國的地理位置,並透過新聞與影像資料讓學生理解戰爭的恐怖與和平的重要。

安樂國小從國防教育角度,引導學生思考戰時及非常時期的應變作為;八堵國小帶領學生關心戰爭難民議題,讓學生擁有人道關懷的精神;正濱國小運用烏克蘭「國民女兵」茨維拉(Iryna Tsvila)、民眾參與軍事基礎訓練等新聞,討論女性捍衛國家與兩性平權的正向價值。

另外,建德國中校長運用烏俄戰爭議題,讓學生認知到在全球化的現代,戰爭對每個國家都有影響;中正國中校長以烏克蘭總統歐洲議會演說影片,講解烏克蘭抗俄歷程,並請學生反思台灣困境,另外,更於線上國際教育交流活動讓中正國中與姊妹校廣島七尾中學學生透過共同製作「Stand with Ukraine」、「Russia Out」等標語為烏克蘭加油,其它學校也將陸續納入相關課程及活動,讓學生有深刻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