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突然頭痛欲裂 謹記4口訣中風能保命

「手、嘴、說、快」口訣,篩檢有沒有腦中風急性現象,如果發現以上這三種現象,最後就是「快」,趕快打119或趕快送到急診室,請專業的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123RF)
「手、嘴、說、快」口訣,篩檢有沒有腦中風急性現象,如果發現以上這三種現象,最後就是「快」,趕快打119或趕快送到急診室,請專業的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一位50歲婦女與家人聊天,頭突然像爆炸般的痛,而且噁心想吐,隨後四肢癱軟無力、意識逐漸模糊,經119送到彰基醫學中心急診,幸經急診與神經外科團隊,迅速經過緊急手術後,病人已經恢復清醒出院。

彰基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彥中提供「手、嘴、說、快」口訣,可快速辨識腦中風症狀及保命,呼籲民眾建立「及早發現及早復健觀念」。

緊急救命「手、嘴、說、快」

陳彥中表示,民眾居家可以利用「手、嘴、說、快」口訣,篩檢有沒有腦中風急性現象,「手」– 雙手平舉,看有沒有單側瞬間無力狀況發生;「嘴」– 照鏡子並觀察嘴巴有沒有歪斜現象;「說」– 跟別人對談,有沒有口齒不清、講話問A答B或表達不清楚的情形;如果發現以上這三種現象,最後就是「快」,趕快打119或趕快送到急診室,請專業的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表示,很特別的是,這位50歲中年女性,一開始完全沒有徵兆,與家人聊天期間,突然頭非常的痛、噁心想吐,而且痛到簡直像爆炸一樣,之後就四肢癱軟無力,然後意識逐漸模糊,由119送來彰基時,已呈現重度昏迷。

林晏任說,病人一抵達醫院,急診醫療團隊立刻啟動急診腦中風流程,在黃金時間內完成一連串包含腦部斷層掃描、抽血等檢查。後來很快的發現不是單純腦出血或腦中風,而竟然是腦部血管瘤破裂,合併嚴重高血壓,經過緊急手術後,病人已經恢復清醒,經過加護病房的照顧,最後出院,甚至可以恢復回到日常工作崗位。

動脈血管瘤破裂 勿輕忽

彰基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表示,前名模王亭又因腦動脈血管瘤破裂病逝臺大醫院,享年41歲,她的驟逝突顯「動脈血管瘤」破裂的嚴重性。一般來講,腦中風大概每年每10萬人有180人,出血性占了50人,動脈瘤破裂占了10人,這位50歲中年女性就是動脈瘤破裂造成的腦中風,是相當危急的一個狀況。

林晏任醫師手指紅色位置,為該女性病患腦部血管瘤破裂部位。(彰基醫院提供)林晏任醫師手指紅色位置,為該女性病患腦部血管瘤破裂部位。(彰基醫院提供)

鄭均洹指出,動脈瘤的治療分幾種處理方式,假如說沒有破裂,只要直徑小於0.7公分,可以用觀察的方式,不過病人到醫院就是破裂狀態,他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開顱進去將顱骨打開,直接進去把動脈瘤夾閉;另外,就是動脈瘤栓塞,因為病人的動脈瘤位置相對比較不確定,而且比較深部,所以還是讓病人選擇用線圈栓塞的方式,讓病人本來是一個大刀,變為小的手術。

陳穆寬指出,腦中風已經是可以治療的急症,經醫師專業評估,出血性中風可由神經外科手術移除血塊;缺血性中風可利用靜脈血栓溶解劑和動脈導管,打通阻塞的腦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