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澤倫斯基:不堅持入北約 但需安全保證

3月6日,一名烏克蘭軍人駐守在基輔對外的橋梁檢查哨。(ARIS MESSINIS / AFP)
3月6日,一名烏克蘭軍人駐守在基輔對外的橋梁檢查哨。(ARIS MESSINIS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他早已不要求讓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重申希望得到「安全保證」。烏克蘭申請加入北約,是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的理由之一。

澤倫斯基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週一(3月7日)播出的訪問中說:「我們了解到北約不準備接受烏克蘭後,很久以前我就不再思考這個議題。」他透過口譯就北約會籍說,北約「怕麻煩,也怕和俄國對槓」,他不想當個「卑躬屈膝國家」的總統。

澤倫斯基還表示,願在兩個親俄分離區的地位上「妥協」。澤倫斯基的話是向俄羅斯致意。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前夕,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為獨立國家。

克里姆林宮多次重申對烏克蘭軍事行動的四項停戰條件:烏克蘭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領土、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主義區域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獨立、修改憲法將「中立地位入憲」及「烏克蘭須停止軍事行動」。

就烏克蘭加入北約一事,俄羅斯早已說過不希望鄰國加入北約,因為這會讓北約的軍事部署來到家門口。北約也曾經承諾不東擴,但在蘇聯解體之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等俄羅斯鄰國,已相繼成為北約正式成員。

美國廣播公司詢問澤倫斯基有關俄國要求時,澤倫斯基表示願意對話。澤倫斯基強調,「我在講的是安全保證」,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兩個「偽共和國」,除俄羅斯之外沒人承認,「但我們可以討論,找到這些地區要如何生活下去的折衷辦法」。

美:俄或加強對烏攻勢

美國情報機構首長週二(3月8日)指出,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軍事方面遭遇挫敗,加上國際制裁導致經濟困難,普亭仍可能加重攻擊力道,使「未來數週局面不堪」。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連同其他情報機構首長,週二在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普亭不太可能因為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不如預期而退縮,「反而可能加重力道」。

路透社報導,他們估計這場衝突已造成兩千至四千名俄軍喪生,還說俄羅斯正在感受制裁效應,不過烏克蘭未來局勢恐進一步惡化,首都基輔的飲用水和糧食供應可能在兩週內耗盡。

對於報導指俄羅斯正切斷基輔的基本物資供給,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說,擁有280萬人口的基輔局勢可能急速惡化,隨著供給切斷,基輔「應該可以維繫10天到2週」。

有關中共領導層對俄烏局勢的反應,柏瑞爾表示,「我認為他們對全球經濟有些擔憂。此外,我想他們對普亭的舉動導致歐美關係更加密切,也有些不安。」

柏瑞爾補充,美國已和烏克蘭進行了「密集的情報共享」。

基輔民眾修築防禦工事

據CNN報導,面對俄軍的逼近,基輔的平民也行動起來,當起志願兵,協助修築防禦工事。

為阻擋俄軍進攻,基輔人強化後方陣地,一道道戰壕蜿蜒通向樹林深處,樹林則環繞著公路。被稱為「刺蝟」的巨大金屬反坦克障礙物,沿著道路每隔一定距離放置。沙袋和巨大混凝土塊搭建的臨時路障,也矗立在每個聯外出口。一些志願者還配備了自動步槍和大刀。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長說,在俄軍入侵開始後的頭兩天,近4萬名志願者加入了領土防衛部隊;基輔則有1.8萬人響應自願拿起武器的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