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電稱北市府卡松湖變電所23年 高嘉瑜批卸責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臺北市東區門戶計畫中的臺北生技園區預計將於今年底完工,卻恐因電力申請等問題讓後續營運受阻,市長柯文哲稱遭台電公司限電,但台電認為是北市府讓松湖超高壓變電所興建卡關23年。而民進黨北市港湖區立委高嘉瑜強調,延宕23年是因爲台電怠惰卸責。

針對柯文哲批評臺北生技大樓慘遭台電限電一事,台電指出,港湖地區目前供電來自區域外的「汐止變電所」,但供電負載已飽和、無法再擴充容量,造成供電瓶頸是因電送不進去而非缺電,所以台電才會規劃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但至今仍未通過北市府許可,卡關23年。

不過,高嘉瑜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北市110年度平均停電事故時間為8.2935分鐘,居全臺之首,且每次限電或停電時,內湖區總是成為第一受災戶。台電首先應檢討的是人為疏失的部分,而保護機制失靈、電網設計不良等也都是影響民生用電的極大因素,不應將本身的怠惰、人為疏失推給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來卸責。

高嘉瑜表示,台電從1998年起就計畫在基河國宅對面設置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因距離民宅僅92公尺而引發當地附近居民強烈反對,她從擔任市議員起迄今12年間也一再與台電溝通,並陸續提供11處替代性方案供台電評估遷移,但台電根本沒有評估或尋找替代地點。

柯文哲9日也說,蓋變電所勢必會引發居民抗議,難道要把抗議民眾關起來讓台電施工嗎,就算不是缺電問題,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層級較低的玉成變電所也都拖延到迄今仍未處理。且台電過去曾表示董事長要來拜訪北市府,「但還沒拜訪他就不見了」,他也質疑,台電至今到底不見了幾個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