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春天吃韭好處多

韭菜甘辛溫,有溫腎固精、壯陽補腎、益肝健胃、行氣理血、活血散瘀等功效。(123RF)
韭菜甘辛溫,有溫腎固精、壯陽補腎、益肝健胃、行氣理血、活血散瘀等功效。(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韭菜是石蒜科蔥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細長而扁,開小白花。韭菜又稱起陽子,葉和花嫩時可以食用。李時珍:「春日佳蔬韭為先,乃菜中最有益者。」 

韭菜甘辛溫,有溫腎固精、壯陽補腎、益肝健胃、行氣理血、活血散瘀等功效。《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韭菜:「溫中,下氣,補虛,調和腑臟,令人能食,益陽,止泄臼膿、腹冷痛,並煮食之。」民間有「韭菜壯陽」一說,韭菜中的大蒜素能在血液中釋放一氧化氮、擴張血管、放鬆平滑肌。 

《本草備要》韭之記載:「補陽散瘀,辛溫微酸,肝之菜也。入血分而行氣,歸心益胃,助腎補陽。除胃熱,充肺氣,散瘀血,逐停痰。治吐衄損傷,一切血病,噎膈反胃。解藥毒食毒,狂犬蛇蟲毒。多食昏神,忌蜜牛肉。」韭吃太多也會神昏,因此只能適量。 

現代研究發現,韭菜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礦物質鈣和磷。胡蘿蔔素較多,僅次於胡蘿蔔,此外還有鋅元素。 

韭菜的膳食纖維也多,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因此長期臥床病患與老人可適量吃韭菜。研究表明,韭菜的蒜辣素還有殺菌作用,因此還能用來預防感染性疾病。 

韭菜的料理有韭菜炒雞蛋、炒肉絲,入餡,做餃子、餡餅,如韭菜盒子等。 

「春韭鮮」,韭菜在春天收割的頭幾茬最鮮嫩,營養最豐富,春季陽氣上升,韭菜性溫,助陽養肝,可提升人體免疫力,預防春天的感冒。 

韭黃,古稱「蓶」,在不見光的環境下栽培後生產的黃化韭菜,以嫩葉供人們食用,營養豐富,有食療保健作用。養成韭黃很費時,要等到韭菜出了一兩寸葉子,就用土埋起來,綠葉沒有陽光而變黃。 

韭菜花是秋天韭的白色花簇,多在欲開未開時採摘。韭菜花同樣有補腎溫陽、益肝健胃、行氣血與潤腸通便的作用,同時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與降低血脂的作用。 

韭菜子辛、甘、溫,歸腎、肝經。可溫補肝腎、壯陽固精,暖腰膝。《本草備藥》記載「韭子」:「補肝腎,助命門,暖腰膝。治筋痿遺尿,洩精溺血,白帶白淫。」韭菜子藥性較強,一般作藥用,不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