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兩會提案「早畢業早生孩」 引發熱議

圖為新生兒。(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圖為新生兒。(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報導】已結束的今年中共兩會,熱門議題之一是「催生」,有政協委員建議把12年中小學制縮短至10年,「早畢業早生孩」,引起輿論熱議。

兩會上,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科技師範大學副校長徐景坤建議,縮減小學至高中學制,改成小學5年、初高中5年的十年制義務教育。徐景坤稱,以一名小孩6歲入學為例,高中畢業時為16歲,大學畢業為20歲,碩士畢業23歲,博士畢業26歲。「可以實現早畢業、早就業、早結婚、早生孩子。」

徐景坤還建議,大學實行4至8年彈性學制,能給予有結婚意願的大學生學習和組建家庭的時間自由,同時鼓勵國家企事業單位以及大型產業園區舉辦託育機構。

徐景坤的上述提議引起網友熱議:「我不理解,讀書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不結婚生子真的與教育關係很大嗎?」、「碩士畢業26歲,剛工作,一無所有,就已經是晚婚晚育的年紀。」、「如果改成十年制,建議課本也要做適當的刪減,不然學生壓力會更大。」

面對生育率低下的現實,中共一再放寬計畫生育政策,推出鼓勵城市年輕人生育三胎的政策,但也持續受到人們的嘲諷。

對於「催生」,中共兩會上有人建議提前到45歲退休,亦有人建議增加獨生子女父母的退休金,緩解獨生子女們的生育壓力等。

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西安電臺主持人孫維提出,推行更大尺度的彈性退休機制,以現行60歲為基準,上下浮動15歲,即允許在45歲選擇提前退休。他認為,通過提前退休,能夠增加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可以從減少晚婚晚育的角度緩解少子化。

不過,網友更關注現在求職的「35年齡門檻」。中國的招聘門檻,尤其是企業對於新進基層員工的招聘,大多以35歲為上限。面對如此要求,35歲以上的求職者只能望洋興歎。

中國各地公務員考取、錄取年齡的上限一般也是35歲。因此,對於升職和跳槽都基本無望的員工來說,35歲是難以逾越的危機時刻。

中共兩會上與「催生」相關的提案還有「允許單身女性生育一胎」、「建議強制男性陪休產假1個月」等,都引發各界抨擊。

工商銀行失業職工伍女士聽說這個提案後氣憤表示,「單身女性生孩子合法不合法呢?生下來的這些個孩子的將來也是個大問題,都是人文道德和法律問題。」上海的退休大學教師顧先生則對《大紀元》表示,這是中共官員給「二奶」生孩子找了合理合法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