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身障者控公車拒載 議員放話突襲業者

日前一名口足畫家向媒體投訴,一年多以來搭公車被拒載6次,最近一次還在馬路上發生「輪椅追公車」的窘境。示意圖。(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庫)
日前一名口足畫家向媒體投訴,一年多以來搭公車被拒載6次,最近一次還在馬路上發生「輪椅追公車」的窘境。示意圖。(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屢傳公車拒載身障人士。日前一名口足畫家向媒體投訴,一年多以來搭公車被拒載了六次,最近一次還在馬路上發生「輪椅追公車」的窘境。對此,臺中市議員羅廷瑋指出,宜居城市應是方方面面,交通局一定要重視此事件。他呼籲,弱勢團體若有類似案件一定要站出來申訴,未來不排除坐輪椅突襲公車業者,看看是否有改善。

據報導,口足畫家許世皇表示,某日等了很久的公車,好不容易公車靠站,司機卻把坐輪椅的乘客當作隱形人,直接開走,還好後面又來了另一家客運公司,司機很好心,協助他上車。

因為一場意外失去四肢的許世皇很委屈的說,還有一次更誇張,司機看到他揮著假手,故意不停車,直接往前開到路口等紅燈,急得他坐著輪椅追公車,連喊三次「我要搭車!」司機還刁難,告訴他可以自製「我要坐車」的牌子。

議員羅廷瑋指出,很多人向他陳情,指臺中市是對身障和孩童不友善的城市。在城市內行走,經常遇到人行道和騎樓不暢通或是高低落差大,讓輪椅無法通行,只能在馬路上與車爭道;現在連要搭公車都會被忽視,這位司機連同理心都沒有,明顯不適任。

羅廷瑋表示,將持續緊盯事件後續的處理,甚至不排除自己坐輪椅搭公車,請客運業者和交通局務必確保不會再有身障朋友因被司機忽視而搭不上車的情況發生。他呼籲,宜居城市應是方方面面,交通局一定要重視此事件,並訂定更嚴格的賞罰制度,才可以讓業者重視教育制度。

交通局表示,客運業者拒載身心障礙乘客,可處2千元至5千元罰款,並扣分記點、納入評鑑,並提醒公車司機要將心比心,看到身心障礙乘客務必協助上、下車,維護公司形象、避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