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造創生基地 花蓮豐濱山海劇場動工

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興建工程13日舉辦開工典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左)祝福開工動土順利。(原民會提供)
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興建工程13日舉辦開工典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左)祝福開工動土順利。(原民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花蓮縣豐濱鄉山海劇場暨加路蘭廣場興建工程13日舉辦開工典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總經費達1億9,952萬元,中央補助1億7,957萬元,預計2024年完工,未來將作為文化展演、旅遊住宿及文化體驗場所。豐濱磯崎村聯合部落主席馬中原說,盼爭取由部落自行經營,打造具有原民文化及生活感的體驗空間。

夷將.拔路兒致詞時指出,這項計畫2016年經行政院同意,2017年原民會核定經費達1億9,952萬元、中央補助1億7,957萬元,可說是原民會歷年來核定補助豐濱鄉最高的金額。由於用地取得卡關,以及依《原基法》21條行使部落諮商同意權花了許多時間,因此,6年前核定的經費在2019、2021年兩度辦理預算保留。後來又因疫情及原物料飆漲等因素,工程流標七次,終於在2021年9月順利發包,預計2024年8月底完工。

夷將進一步表示,豐濱鄉內的族群包括阿美族、噶瑪蘭族以及撒奇萊雅族,保有非常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近年來大力推展文化及旅遊產業活動,原民會2017至2022年期間投入補助豐濱鄉的各項教育文化、公共建設、社會福利及經濟發展計畫,補助經費合計超過4億元。

豐濱鄉磯崎村共有芭崎、磯崎、龜庵、高山四個部落。山海劇場座落於豐濱鄉磯崎國小舊址,總面積約1公頃、基地面積6,679平方公尺,規劃地方創生館、表演場地及30間房旅館與餐廳,以及結合部落使用的加路蘭廣場。

馬中原指出,部落的願景是希望未來完工後,山海劇場由地方主導經營權。動工後,將先從部落工班參與建設開始,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接下來的經營需要人才培訓。希望山海劇場成為磯崎各部落成長的動能,原創館將是地方創生基地,也會設置在地農產行銷窗口,希望遊客來此感受有「生活感」的部落體驗。◇